夏季養生把握分寸 提升免疫力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把握分寸 提升免疫力

2014年12月01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現階段很多人出現腹瀉狀況,很可能就是跟夜裡睡覺貪涼吹冷氣、吹風扇所致。如果希望你的夏天沒有疾病煩惱的話,就要多實行一些養生保健的策略咯,起碼在衣食住行方面,不要放自己陷入生危機哦。

夏季到來之際,隨著氣溫的升高,人們往往出現流汗、煩悶、焦躁、失眠、食慾不振等情況,如何在夏季擁有強健的身體,保持神清氣爽的精神狀態,就成了人們關注的問題——

專家提醒大家,夏季養生需要人們從衣、食、住、鍛煉心理健康等幾個方面進行調節,尤其要把握住做事的“度”。

夏季也要“捂”

夏至的到來標誌著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即將到來,一些女性,尤其是年輕的女孩早早就穿上了露背裝和低腰褲,殊不知夏季正是一個“陰氣未散,陽氣未復”的季節,專家說,春天、夏季的衣服減得越慢越好,應該讓身體有個逐漸適應天氣的過程,這樣才能提高人體的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功能。

在進入夏季之前,人的皮膚一直處在被保護的狀態下,有一個比較恆定的狀態,如果增減衣物過快,則皮膚的防衛功能不能很快適應。人在二十幾歲、三十幾歲的時候可能感覺不到什麼,但是門診曾經接診過很多在三十幾歲就患有嚴重風濕、腰脫、頸脫的人,究其根源,就是因為他們在年輕的時候不注意保護自己,造成了嚴重的腎虛。很多人覺得保健養生中老年人該注意的,其實要想保持好的健康狀態,就一定要注意養生之道,而“養”,就要從年輕時做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因此一些露背裝、低腰褲還是不宜過早穿著。

飲酒最多“八分醉”

夏季時節,氣溫逐漸升高,但又有別於三伏,此時溫差大,要注意流行性感冒的“光臨”。此季節寄生蟲、微生物大量繁殖,而人們的防病意識卻沒有大的轉變,因此夏季時節,人們易發腸炎、瘧疾、痢疾等常見腸胃疾病,甲肝、戊肝也在此時開始流行,甚至形成高峰。

夏至一過,天氣轉熱,人們的夜生活也開始豐富多彩起來。幾位好友聚在一起,大排檔無疑是最好的選擇,推杯換盞開懷暢飲,一來二去在不知不覺中就喝掉了大量的啤酒。現在人們有這樣一種觀點:啤酒是“液體麵包”,即使多飲幾杯,對身體也無甚大礙。專家提醒大家,無論是白酒還是啤酒,過量飲酒都是對身體的一種損害。而且由於啤酒的爽口,人們在不知不覺中就會過多地飲用,這樣胃酸就被反覆地稀釋,消化酶逐漸減少,胃腸粘膜的吸收也會遇到障礙,久而久之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大量飲用啤酒,會使飲酒者的血容量增加,對高血壓、心臟病患者來說,是很不利的。尤其是大量飲用冰鎮啤酒,很容易造成腹瀉。

現在在年輕人當中,流行“翻檯”,即幾個好友在酒店飽食,意猶未盡之餘又去大排檔喝酒,專家說,此時,酒精在人體內代謝未盡,人在一天之內對酒精的容納成倍地增加。專家強調,應該給胃腸一個自我修復的過程,因此建議根據人的身體素質和酒量來控制飲酒,一天之內的飲酒量不應超過一個人酒量的80%,控制喝酒的頻率在一周之內兩次為宜。

頭南腳北睡得香

在夏季大多數人都有睡不好覺的經歷,特別再加上天氣炎熱,心情煩躁更讓很多人抱怨晚上容易失眠。白晝的加長讓人們失去了睡眠的慾望,可是白天往往還是昏昏欲睡,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也是人們關注的。解決失眠問題,更多的還是從心理方面進行調節,消除顧慮、安定情緒、自我放鬆。在臨睡前少看刺激、武打、色情類的電視節目,讓自己心情平靜,身心放鬆,這樣很容易進入睡眠狀態。

人體隨時隨地都受到地球磁場的影響,睡眠過程中,大腦同樣受到磁場干擾。人睡覺時不妨採取頭朝南腳朝北的姿勢,使磁力線平穩地穿過人體,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地球磁場的干擾,使睡眠更加香甜。

同時還可以做一些有助於入睡的保健按摩,如雙手互按雙腳的湧泉穴(足心當中凹處)10——15分鐘;雙手互按勞宮穴(雙手握拳時中指尖處)10——20分鐘,順時針輕按,可有補腎、安眠之效。

另外還可以將小米、花生、大棗、桂圓、核桃仁等熬粥食用,可以有養氣安神的作用。

鍛煉不要太“貪早”

夏季不宜過度運動,此時人置於紫外線的暴曬之下,應盡量減少在陽光強烈的時候外出,以免皮膚表面溫度過高造成大汗、皮膚血管擴張等使有效循環血量急劇下降,導致心腦等重要臟器血液供應不足而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因此建議老年人在夏季鍛煉時不要太早,在太陽升起之後即可,應多做散步、打太極拳等有氧運動,同時,平靜的心態也可以減少暑熱給人們帶來的煩躁不適等感覺。

對於年輕人來說,最好不在早起後鍛煉,因為早起鍛煉容易生發疲憊之感,影響一天的工作。可以選擇在晚飯後1小時進行鍛煉,不宜選擇運動量過大的運動,以身體出微汗為宜,鍛煉以後洗個熱水澡還能有助於輕鬆入睡。

平和樂觀助免疫

氣候變化是組成人類生活環境的重要元素之一,天氣的變化不僅影響人的生理健康,對人的心理情緒的影響也非常明顯。進入夏季以後,人的情緒與氣溫、出汗、睡眠時間和飲食不佳有著密切的關係。此時人的精神狀態容易產生波動和異常,調節自己的精神狀態和保持一個健康的心態是十分重要的。研究表明,平和樂觀的情緒可使機體免疫功能處於一種最佳狀態,這種狀態有利於疾病的防禦和康復。

夏季的氣候使一部分人心情煩躁,易於激動。解決的辦法就是生活要有規律,盡可能地增加睡眠時間,早上可以晚起一會兒。另外,一定要注意飲食,除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外,也應注意適當地吃一些瘦肉、鮮魚及營養豐富的食品,以消除天氣悶熱體能消耗大而導致的營養不良。

標籤:【提升】【免疫力】【分寸】【把握】【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