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先養脾胃宜食清淡忌暴吃冷飲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先養脾胃宜食清淡忌暴吃冷飲

2014年11月05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炎炎盛夏,人們常常會覺得暑熱難耐、心煩意亂、不思飲食、渾身倦怠,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消化科主任、博士生導師張聲生教授認為,從四時季節上來看,夏天天氣炎熱,雨水較多,濕熱熏蒸之下,人體脾胃的運化功能極易受到影響,從而導致人胃口不佳、食慾下降、乏力睏倦,同時天熱又使人睡不好覺,心情煩躁,也影響脾胃功能。所以說長夏更應該重視調養脾胃,祛暑祛濕。

天人相應

長夏養生養脾

中醫認為,天地間有金木水火土,人體五臟也分金木水火土,脾為氣血生化之源,在五行屬土。中醫還講究五臟應四時,脾與四時之外的“長夏”相通應。這是因為長夏時節,氣候炎熱而雨水較多,土地醞釀勃勃生機,萬物生長茂盛。而脾主運化,化生精氣血津液,補給全身,與土能載物、生化的作用是類似的。所以,長夏時節土地最有生機的時候也恰恰是養生脾胃的最佳時機。

喜燥惡濕是脾的生理特性之一,夏季雖然是陽氣最盛的季節,但是雨水相對也比較多,若濕氣太重,會困遏脾胃,使脾胃的運化能力下降。脾主運化,生命活動的繼續和精氣血津液的化生和充實,都依賴於脾胃運化的水谷精微,如果脾胃功能失常,則致使水谷精微和水液的輸布運行失常,各臟腑得不到精氣血津液的滋潤而致其機能不能正常發揮,所以夏天人們會經常感覺燥熱難耐、易口渴、舌苔厚重、不思飲食、疲勞乏力、煩躁不安等。《脾胃論》中認為“百皆由脾胃衰而生也。”所以“桑拿天”裡,避暑祛濕、調養脾胃功能更顯得尤為重要。

防苦夏

宜食清淡 適量運動

進入夏季之後,隨著天氣漸漸炎熱,有些人就會出現胸悶不適、食慾不振、四肢無力、精神萎靡、大便稀薄、微熱嗜睡、出汗較多等症狀,體重也會隨之減輕,這就是老百姓常說的苦夏。

苦夏之苦主要源於脾胃之苦。三伏天裡,天熱出汗多,熱能消耗大,本身脾胃的運化負擔就比其他季節要重,如果外界濕氣再困遏脾胃,使其運化功能會受到影響,那麼人體需要的水谷精微得不到有效補充,更會加重苦夏的症狀,導致人肚脹不思飲食,舌苔較厚,食之無味,易口渴,乏力睏倦等。同時,夏季炎熱還會造成精神方面的不良症狀。張聲生說,從中醫上講,肝屬木、脾屬土,一方面肝木克土,肝郁會影響脾土,同時脾土也能影響肝木。脾胃不好,運化水谷精微受影響,肝木得不到有效地滋潤和給養,還容易出現情緒不佳,脾氣暴躁等,而肝主情志,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有的人夏季易煩躁不安、無故發火。

張聲生告訴記者,要想苦夏不苦關鍵要注意兩個方面,首先就要從飲食入手,每餐不宜吃太飽,吃太飽增加消化負擔,會致使脾胃運化能力下降,還要少吃油膩,清淡飲食,適當清理脾胃堆積,使脾健胃和。可以選擇一些祛暑、祛濕、健脾類的食物,比如綠豆、西瓜、生薏米等。其次,生命在於運動,夏季高溫條件下人體本身消耗增大,體能儲備相對較弱,容易倦怠,不願意進行運動,但適量的運動有助於脾胃消化,增進食慾,因此提倡科學運動,時間以控制在20至30分鐘左右為宜,強度適當減小,可選擇游泳、散步、拳操、非對抗性球類等運動。

不可因暑貪涼

切忌暴吃冷飲

夏季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運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活躍於機體表面,人們往往只顧眼前舒服過於避熱趨涼,《黃帝內經》裡說“防因暑取涼”,其實也是在告誡人們在盛夏,避暑的同時一定要注意保護體內的陽氣,因為天氣炎熱,出汗較多,毛孔處於開放狀態,這時候機體很容易收到外邪侵襲。如果貪涼一直呆在空調房裡,或者呆在過於潮濕的地方,致使中氣內虛,從而導致暑熱、風寒等外邪乘虛而入,所以在祛暑乘涼時,要特別注意蓋好腹部。

夏季氣溫較高,人們極易貪涼過食冷飲。冰鎮飲料、冰激凌、冰鎮西瓜等,恨不得什麼都吃涼的,但過食冷飲會使胃腸道內溫度驟然下降,局部血液循環減慢,血流量減少,影響胃腸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從中醫上講,過食寒涼之物容易傷害脾胃,造成脾胃虛寒,脾虛則運化吸收能力下降,人體生命活動的維持,依賴於脾胃所化生的水谷精微和津液的補養,心肺肝腎的生理功能,皆依賴脾氣及其化生的精微物質的支撐。脾氣運化功能正常,則四髒得養,機能正常發揮,人體康健,不易得病,有也易於康復。本報記者 侯曉明

夏季養生

◎綠豆粥:綠豆性寒味甘,有清熱解毒,降火消暑的功效,十分適合在夏天食用。綠豆粥的做法非常簡單,將綠豆放入鍋中,加清水,旺火燒滾,移小火燜燒40分鐘左右,至綠豆酥爛時,放入大米用中火燒煮30分鐘左右,煮至米粒開花,粥湯稠濃即成。冷卻後,加冰糖拌和食用。

◎生薏米粥:生薏米是未加工的成熟的薏米,具有祛濕健脾、利水消腫、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一般超市都有銷售。把生薏米煮成粥,不僅是夏季養生佳品,還有助於光滑皮膚,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

◎荷葉粥:鮮荷葉2張,煎湯去渣,加入粳米150g煮成稀粥,加砂糖少許,常食有清熱、防暑、利尿、降壓及降脂之效。

◎陳皮粥:將陳皮擇淨,切絲,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為稀粥服食,或將陳皮研末,每次取3-5克,調入已沸的稀粥中,同煮為粥服食。具有理氣健脾除濕的功效,適用於脾胃虧虛,脘腹脹滿,食慾不振,納差食少,大便溏薄,咳嗽痰多,胸膈滿悶等症狀。

◎山楂粥:先將山楂入砂鍋煎取濃汁,去渣,然後加入粳米、砂糖煮粥。山楂粥有健脾胃、消食積、散淤血的功效,但切記不宜空腹食用。

 

 

標籤:【忌暴】【吃】【冷飲】【清淡】【宜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