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有禁忌 盤點不能做的四件事兒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有禁忌 盤點不能做的四件事兒

2014年04月29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夏季天氣異常炎熱,雖然大多數大多時間的人都能處在空調房下,但即使這樣,炎熱的天氣也會使人身體感到疲勞,睡不著或者睡覺的質量變得差,當你覺得疲勞的時候,也許是你應該注意身體健康的時候,養生就變成了你這個季節的最大功課。今天鳳凰中醫告訴你夏季養生四件事兒做不得。此外,再推薦您幾種夏季提高睡眠質量的方法與竅門。

1、忌空腹飲茶

 

過多飲茶,尤其是空腹時飲茶,極易導致茶水消耗人體的陽氣,如果再是喜歡食鹹之人,鹹味引茶入腎,消爍下焦腎陽,使人易於罹患手足疼痛之痺症,以及下元虛冷的腹瀉、陽痿、痛經等症。因此,夏季飲茶,應是在餐後飲二到三杯為宜,有飢餓感則立刻停飲。

2、忌冷水洗浴

 

冷水洗浴是很多青中男性最喜歡的消暑方式,但夏季天氣炎熱,人的汗孔肌腠均處於開洩狀態,因此,寒氣極易侵入人體,導致陽氣暗損。可以見到的症如手足發冷,小腿轉筋,雙目視物不清,甚則變生原因不明的發熱證。同時,即使是熱水洗浴,亦要注意浴後避風,對小兒尤其如此。

 

3、忌夜臥貪涼

 

古代曾有一人,因其家人代代均不長壽,特來請教養生大師彭祖。彭祖隨此人到其家中細細查尋,發現這家臥室中的牆壁上有一個孔洞,這個孔正對著睡覺之人的頭部,彭祖就讓人把那個孔堵上,自此以後,那家人果然長壽了。原來,中醫認為“頭乃諸陽之會”,頭部是人體陽氣的匯聚之處,夜臥吹冷,極易導致陽氣折損,天長日久,則陽氣散盡而斃命。因此,我們現代人尤其要注意,不可晚上睡覺整夜開空調冷氣,這種習慣易導致傷風、面癱、關節疼痛、腹痛腹瀉,對身體的損傷是嚴重的。

對小兒甚至不要在其睡著之後扇風取涼,否則,易於罹患手足抽搐、口噤不開、風痺等病症,人們往往不知其害,所謂愛之深,則害之甚。諺語有“避風如避箭,避色如避亂,加減逐時衣,少餐申後飯”的養生口訣,均可以理解為夏季的養生要求。

4、忌夜食生冷

 

夏季夜短,年事稍長之人,或體質稍弱者,腹中常冷,不易消化飲食,生菜、瓜類等,本為夏季忌食之品,夜間尤其要注意食用此類食物。夜間亦要注意不要吃肉、面、生冷、粘膩之物,否則可見腹脹、吐瀉交作等病症。

夏季保健秘訣 教你提高睡眠質量

 

對於我們來說,夏季睡眠可能是一個大問題。雖然我們用盡各種方法想要讓自己睡的舒服,但是這個悶熱的氣候中總是讓人感覺煩躁、難以深眠。出於這種狀況的話,我們不妨通過以下幾個方法來改善自己的睡眠質量,讓你夏天也能睡得舒服。

催眠食物

飲食最好清淡些,避免太油膩,多吃易於消化的食物,補足水分、鹽分和維生素。盡量晚上7時以前(或至少睡前3小時)進食,吃七分飽,如果睡前飢餓,可以喝點酸奶或吃些水果。

催眠運動

適當運動能夠幫助睡眠(適當運動是指運動後感到愉快而不疲勞的運動)。睡前6小時進行30分鐘有氧運動,不過,千萬注意不要在臨睡前運動。

按摩湧泉穴

 

當你躺在被窩裡難以入睡時,可以自己按摩湧泉穴:將一隻腳的腳心放在另一隻腳的大腳趾上,做來回摩擦的動作,直到腳心發熱,再換另一隻腳。這樣交替進行,你的大腦注意力就集中在腳部,時間久了,人也累了,有了睏意,就想入睡。如長期堅持,還能起到保健作用。

梳頭鬆弛神經

梳頭有利於血脈通暢,可增強腦細胞營養供應,延緩大腦衰老。而睡前梳頭,則可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質量。在一天的緊張工作之後,梳一梳頭,讓神經鬆弛,消除疲勞,可以使大腦得到很好的休息。

蘋果能催眠

傳說法國作家大仲馬因為過度勞累而患上失眠症,於是,他堅持每天睡覺前吃一個蘋果,並強制自己按時睡覺、起床。結果,他的失眠症神奇地好轉了。後來,科學研究發現,蘋果的芳香成分對人的神經有很強的鎮定作用,能催人入眠。

標籤:【能做】【四件】【事兒】、【不】、【盤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