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洗澡皮膚才好 | 養生知識網


 

A-A+

會洗澡皮膚才好

2014年08月06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6 ℃ 次

在酷熱的夏天,睡前洗個澡,不但帶給你絲絲涼爽,還能趕走一天的疲勞,助你睡個好覺,其實對皮膚的保養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雖然洗澡是件小事,但也有不少講究。

洗澡時,多數人都是先洗頭、後洗臉,但如果調整一下順序,對皮膚和頭髮更好。

熱水會產生水蒸氣,毛孔在遇熱後會擴張,這時比較適合清潔臉部皮膚。因為在經過一天的戶外活動後,會有很多髒東西積累在面部,如不及時清除,這些髒東西有可能會隨著毛孔的擴張而深入到皮膚深處,經常如此,堵塞毛孔的髒東西會越來越多,不利於皮膚的清潔和健康。

洗完臉後,接著清洗全身,這樣有利於皮膚毛孔的呼吸。在此過程中,頭髮在熱氣騰騰的浴室裡得到了充分滋潤,變得更柔順。這時洗頭髮,一來洗髮水的營養成分能充分被吸收,二來搓揉時,頭髮不易受損。

對於皮膚比較干的人來說,洗澡前喝杯白開水,長期堅持,就可以有效改善皮膚乾燥,讓膚質更細嫩光滑。

洗澡後人體的毛孔會擴張,排汗量增加,體內水分流失也相對加快,這也是人們在洗澡時常感到口渴的原因之所在。而在洗澡前喝水,可以確保在整個過程中,體內細胞仍然得到充足的水分,幫助新陳代謝,從而使肌膚因深層水潤而變得更加柔嫩。

為了使皮膚更光滑,還可以在洗澡後及時使用補水潤膚的品,最好偏油性,洗完澡不要擦得太干,5分鐘以內塗上護膚品,可有效鎖住肌膚中的水分。有條件的還可以每週蒸一次桑拿,並在之前喝杯白開水,蒸完後再喝一杯,同樣也能加快新陳代謝,使皮膚更加清透。另外,還有一個簡單易行的護膚妙招:把沐浴液沖淨後,通過控制水溫,把溫度調低沖15秒,再調高沖15秒鐘,如此沖淋3—4次,可增加皮膚彈性。

夏天出汗多,人們一般都會天天洗澡,洗澡打上沐浴液,是大部分人的習慣,但也有專家建議,對於小腿等一些部位,基本不分泌油脂或油脂分泌比較少的地方,可以不打沐浴液。

 

大多數沐浴液中都含有一定的鹼性成分,以幫助去除身體裡的油脂和污垢。而小腿、前臂這些部位,大多情況下不怎麼分泌油脂,或者分泌的油脂較少,所以對於這些部位應區別對待。在洗澡過程中,沒必要每次都打沐浴液,只需用清水沖洗一下即可,或者可以隔次、少打一點。否則,反而容易將保護皮膚的油脂帶走,使皮膚變得乾燥或起皮。

“夏季胸背部、腋窩、腹溝等部位的油脂分泌較多,這些部位要重點清洗。”如果不及時清潔,這些地方的皮膚毛孔容易被污垢堵塞,從而導致毛囊炎等。因此,這些部位應重點打沐浴液。打沐浴液時,可均勻地擦抹在皮膚上,一般輕揉三五分鐘即可,最後用清水沖淨。“但外陰部最好不要使用沐浴液擦洗。”陳周提醒說,外陰部一般用清水沖洗一下就可以了。

除了上述問題,洗澡時還需要注意以下一些細節,才能享受健康的沐浴。

水溫與體溫接近。洗澡時,一定要注意水溫的調節,一般洗澡的水溫應與體溫相接近,在37—40攝氏度之間為宜,並且浴室通風要良好。特別對於一些老年人來說,水溫不宜太高,否則血管擴張後,可能會引起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

四種情況別洗澡。劇烈運動後不宜立刻洗澡,否則容易造成心臟、腦部供血不足,甚至暈厥;酒後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時補充,容易發生頭暈、眼花、渾身無力,嚴重時還可能發生低血糖昏迷;飽餐後和飢餓時不宜洗澡。飽餐後洗澡,渾身皮表血管被熱水刺激而擴張,較多的血液流向體表,腹腔血液供應相對減少,會影響消化吸收;飢餓時洗澡易造成低血糖,甚至虛脫、昏倒。

皮膚褶皺處多搓搓。洗澡過程中,對於皮膚褶皺的地方,要多用毛巾搓一下。洗澡時間不宜過長,夏天沖一衝就行,最長別超過20分鐘。另外,搓身上時不要過多使用搓澡巾,尤其是不要使用尼龍材質的,其搓擦皮膚時會破壞皮膚的防護層,導致的輕微外傷雖然眼睛看不見,身體感覺不到,但菌會侵入,進而引起皮膚

標籤:【好】、【皮膚】【洗澡】【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