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臥貪涼 空調能吹歪嘴? | 養生知識網


 

A-A+

睡臥貪涼 空調能吹歪嘴?

2014年01月25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近日來,醫院的針灸科裡經常會出現這樣一些人,他們在早晨起床後發現嘴巴歪向了臉的一側,哭笑、皺眉困難,面部一側的肌肉鬆弛、不能隨意運動、面部兩側不對稱等症狀。經過詢問,這些人多數都有晚上整夜吹空調、風扇的經歷。這就是醫學上所謂的“面癱”,是由於面神經受到損傷而引起的面部肌肉癱瘓,中醫稱之為“口眼歪斜”。

面癱不會對患者的生命和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威脅,一旦治療效果不佳,就會因表情功能的喪失而容貌受損。因此,對於“面癱”的治療預防也不容忽視

夏季面癱多由睡臥貪涼引起

中醫認為,面癱由脈絡空虛、風寒之邪乘虛侵襲面部陽明、少陽經脈,以致經氣阻滯,經筋失養,筋肌遲緩不收而發。受盛夏悶熱氣候環境的影響,許多人脾胃受濕熱阻滯,運化乏力,導致食少納呆,營養成分攝入不足,加上體溫升高,汗液大量排泄,晝長夜短,睡眠減少,使人體消耗的能量大大增加。因而機體處於相對虛弱的狀態。

睡眠時全身的肌肉和毛孔疏鬆、開放,如果把空調的溫度開得很低,或者直接對著風扇、空調猛吹的話,體表微循環受到寒冷刺激的干擾,局部營養神經的血管就會發生痙攣,導致神經組織缺血、水腫、受壓迫而致

不及時就醫會加重面癱症狀

有的人,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在睡覺前一切正常,睡眠過程中也沒有不舒適的感覺,但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口眼歪斜,就迷信地認為是“邪氣”、“鬼風”在作怪,往往諱疾忌醫;還有一些人相信很多廣告中宣稱的“專家”、“神醫”對此病有神奇的治療方法,病急亂投醫,因而延誤了治療。其實,面癱有一定的自然恢復率,即有一些人可不治自愈。大多數人在發現面癱後,如果能夠及時到醫院就治,一般情況下,一個月就能痊癒。但是如果治療不及時或盲目採用不適當的治療方法,使面部神經肌肉功能恢復不徹底,也會出現面癱後遺症,如臉部肌肉萎縮、半個臉發緊、臉部歪向有病的一邊等,成為終身遺憾。

穴位針灸是理想的治療方法

中醫針灸採用辨證論治的方法,根據病情發展的不同階段和症狀的輕重不同,選配風池、合谷、足三里、太沖、陽白、攢竹、四白、人中、迎香等穴位,運用輕重不同的補瀉手法,針法與灸法相配合,臨床上已經取得非常理想的治療效果。在針刺治療的同時,也可以服用修復和營養神經的中西藥物輔助治療。但是,應當注意的是,萬不可因求愈心切,自行採用多種方法同時治療,如電針、封閉,甚至割治、挑治等一齊上,以免反覆、多重的刺激使局部組織呈持續充血狀態,加重炎變神經的水腫,使結果適得其反。 

面癱治療不可急於求成

面癱從出現症狀到治癒,有4個病程發展階段,大約一個月時間。第一周為面神經麻痺期;第二周病情穩定期;第三周面部神經復甦期;第四周面神經恢復期。即使是發現病情後,立即到醫院接受正規針灸治療,也會經歷這4個不同的疾病發展階段。尤其是在第一周,症狀會有加重的表現。這不是因為針灸的效果不好,而是疾病發展的正常表現。如果不進行治療,症狀可能會更嚴重。

有的人因為看到症狀沒有好轉,反而加重,就放棄了治療,是非常錯誤的。要科學地看待面癱的治療,不可急於求成,胡亂用藥,以免延誤病情。事實上,如果能夠及時發現病情並到正規醫院就診,排除致病因素,90%的面癱患者都是能夠痊癒的。

增強體質、飲食起居有度可減少面癱發生

面癱的發生多數由勞累、汗出後體虛之人受風寒引起的,所以,在預防護理上注意以下幾點可有效減少面癱的發生、提高治癒率。

1.適當鍛煉。在早晨、傍晚較涼爽的時候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一些適宜的體育項目,如散步、體操、打太極拳、跳舞等,長期堅持下去,會使體質循序漸進地得到提高,對風寒的易感性和抗禦能力也會大大增強。

2.注意休息。面癱的預防和治療期間都應該注意休息,保證睡眠充足,少看電視、電腦,避免各種精神刺激和過度疲勞,以利疾病的康復。

3.膳食合理。少吃油膩滯胃、不易消化的食品。要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如桃、葡萄、苦瓜、茄子、青椒、韭菜,來維持足夠的維生素攝入。另外還要吃一些米面、粗糧類食物,以保持機體足夠的能量供給,增強抗病能力。

4.遠離風寒。空調、風扇是最常見的致病因素,因此不要圖一時之快,直吹久吹。再有,在乘車、戶外乘涼、洗浴、飲酒後也應注意不要讓風直吹頭面部,尤其是年老體弱、病後及患有高血壓、關節炎等慢性疾病的人,更應該多加注意。

標籤:【歪嘴】【能吹】【空調】【貪涼】【睡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