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過度吃冰棍雪糕也會危害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夏日過度吃冰棍雪糕也會危害健康

2013年03月18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炎炎夏日吃點清涼酸甜的冷飲,既解渴又消暑,對身體健康顯然是有益的。可任何事情都有過度,狂飲過食冷飲也會給人的身體健康帶來危害

    在人體內,胃是一個抵抗原微生物的天然屏障,它能夠分泌酸性胃液,既可幫助消化,又可殺滅有害菌。吃冷飲時,如果貪圖一時的痛快而沒有節制地食得過多,就會稀釋胃酸的濃度,降低胃酸的殺菌能力,病菌也就容易趁此機會通過胃的 “ 防線 ” 進入腸道而引起疾病。同時,大量冷飲還可以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縮,減少胃液的分泌,引起食慾下降和消化不良。

 


 

    對老人和小孩來說,吃冷飲更應該有所節制。因為老年人的胃腸功能有所減弱,過食冷飲會引起胃腸道疾病。特別是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若食冷飲過多,會引起動脈收縮而誘發心絞痛,一時發現和搶救不及時,就會發生悲劇。小孩胃腸道則正處於發育生長階段,其胃粘膜還相當嬌嫩,經不住過冷或過熱的刺激,過多的食用冷飲很容易會造成幼兒胃粘膜損傷,影響其身體的正常發育。

    一、冷飲喝得過多影響營養吸收。

    冷飲吃得過多,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並刺激腸道,使蠕動亢進,縮短食物在小腸內停留的時間,影響腸胃對食物中營養成分的吸收。特別是幼兒少吃冷飲, 6 個月以下的嬰兒應絕對禁食冷飲。幼兒的胃腸道功能尚未發育健全,黏膜血管及有關器官對冷飲的刺激尚不適應,多食冷飲會引起腹瀉、腹痛、咽痛及咳嗽等症狀,甚至誘發扁桃體炎

    二、涼開水喝多了也會中毒。

    人離不開水,但過量飲水卻會發生水中毒。大家知道,水約占體重的 65 %至 70 %,且在體內相對穩定。人體細胞的細胞膜是半透膜,水可以自由滲透。如果飲入大量的水,血液和間質液就補充衡釋,滲透壓降低,水就會滲透到細胞內,使細胞腫脹而發生水中毒。其中尤以腦細胞反應最快,一旦腦細胞水腫,顱內的壓力就會增高,導致頭昏腦漲、頭痛、嘔吐、乏力、視力模糊、嗜睡、呼吸減慢、心率減速,嚴重時則發生昏迷、抽搐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在炎熱的夏季,喝水時最好放點鹽或飲用含鹽汽水。若不習慣於喝含鹽飲料,則應將菜炒鹹一點食用。這樣,可以有效地預防水中毒。

   三、冰棒、雪糕也隱藏著細菌。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誤認為冰棒、雪糕中的細菌都被凍死了,多吃一點沒有關係。其實,病菌在低溫下只是降低了本身的新陳代謝,減慢或停止了繁殖,根本不可能被凍死。在常溫下過一段時間,它們又可以迅速繁殖起來。特別是冷飲中含有的糖、奶、澱粉等物質,是細菌良好的培養基地,有利於病菌迅速繁殖和生長。人吃的這種被細菌污染的冷飲越多,引發腸道疾病的可能也就越大。所以,我們在吃冷飲時一定要講究品質,一方面要注意不吃被污染的冷飲,一方面要注意有所節制不能吃得太多。

標籤:【會】【危害】【健康】【雪糕】【冰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