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健身該注意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健身該注意什麼

2014年11月01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5 ℃ 次

鍛煉要適度

進入春季,氣溫開始回升,健身熱潮也開始升溫。專家提醒,剛進入春季,受氣溫和人體自身因素的影響,激烈的運動方式不是首選,鍛煉應當適度。

專家說,春天確實是人們進行戶外健身活動的好時節,科學、適度的戶外活動可以為一年的體育鍛煉和身體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但是經過寒冷的冬季,身體各器官的功能包括肌肉功能都處在一個較低的水平上,肌肉和韌帶也都比較僵硬,因此剛開春的時候進行體育運動應主要以恢復人體機能為目的,不能盲目追求運動量。因為在初春乍暖還寒的氣溫條件下,身體活動量過大、出汗過多,一旦被冷空氣侵襲又沒有及時採取保暖措施,很容易受涼感冒或誘發各種呼吸道疾病

專家還提醒說,在鍛煉前,一定要進行充分的準備活動,讓肌肉和韌帶充分放鬆,防止因為運動量的突然加大而造成肌肉和韌帶損傷。至於運動方式,選擇節奏比較慢而且運動量不大的運動為宜,比如爬山、慢跑、步行和做廣播體操等。

晨煉不宜過早

大多數人都養成了早起鍛煉的習慣,但專家提醒說,太早進行晨煉,效果並不一定好。

在春天,早上的氣溫一般很低,並不適宜進行鍛煉;太陽升起一段時間後,氣溫開始回升,才是鍛煉的最佳時機。一些地區早晨的霧氣較重,堅持早起鍛煉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在大霧條件下,空氣中的雜質不容易消散,吸入後會影響身體健康。因此應該在太陽出來霧氣消散之後再進行鍛煉。

已經習慣早起的人,可以先在戶內做一些不太消耗體力的活動,在太陽出來之後再進行晨煉。晨煉時應盡量選擇太陽可以直射和有草有水的地方。春天的太陽並不灼人,反而會使人體有溫暖的感覺。晨煉過後,特別是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應在心跳等恢復正常之後再洗澡。如果過早洗熱水澡,會造成體表毛細血管擴張,從而影響到心、腦以及其他重要器官的正常血液供應,易發生危險。

老年人應“四注意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節剛過,眾多的老年人又開始了春季鍛煉。適量運動確實能起到延年益壽、愉悅身心的功效,然而專家提醒:鑒於特殊的身體條件,老年人在春季鍛煉時應“四注意”。

首先要注意運動量和運動幅度不要太大。整個冬天,很多老年人的活動量大大少於平時,因此,剛進入春季,大多數老年人的肌肉會比較鬆弛,關節韌帶也比較僵硬,身體的協調性受到影響。這時的鍛煉,應當以恢復為主,做一些放鬆軀體、關節的活動。

其次是應注意不要太早。初春天氣乍暖還寒,早上的霧氣比較大,空氣中的雜質也比較多,這時候並不適合鍛煉;太陽出來,霧氣散盡,氣溫有一定的回升,此時才是比較適合鍛煉的時候。

第三是要注意在鍛煉前適量進食。老年人的身體機能相對較差,新陳代謝要慢一些。在鍛煉前適當地進一些熱食物,比如牛奶、麥片等,可以補充水分、增加熱量、加速血液循環。

第四是要注意保暖。春寒料峭,人體在運動後發熱,這時如果不做好保暖措施,就很容易受涼感冒。

標籤:【什麼】、【注意】、【該】【健身】【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