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引發心理問題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困引發心理問題

2013年12月17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焦躁、煩悶、渾身不舒服……入春以來,這些難受困擾著眾多市民,廣東省精神衛生研究所專家在昨日省醫啟動的義診活動上指出,春困期極易誘發多種心理疾病,市民應提前做好心理保健

姑娘失戀發遭不幸

昨日,廣東省人民醫院、廣東省精神衛生研究所、廣東醫學會心身醫學分會的多名精神衛生專家在省醫東川門診部開展義診活動,眾多市民就情感障礙、睡眠障礙、兒童青少年心理行為問題進行咨詢。

省精神衛生研究所的劉珍妮副主任醫師指出,春季人體內分泌不穩定,重型精神人的發病率明顯增高。她舉了一個性意向亢進春季發病的例子,有一名在廣州某工廠打工的19歲女孩,和男朋友失戀後,經常身著暴露服裝去騷擾對方,家人認為她是失戀後心情不好,多次給女孩介紹對像不見下文。不料她跑到鐵路附近找扳道工人發生性關係,家人報警後雙方打起了官司,女孩這時才被帶到廣東省精神衛生研究所檢查。經醫生診斷,女孩在失戀時就表現出青春型的輕度精神分裂症,在春季氣候等因素誘發下發展成性意向亢進,直到後來成了重型精神分裂症才被發覺。如果家人及早送到醫院進行干預治療,女孩不至於受到如此嚴重傷害。

白領春困發愁多

除了精神分裂症等人們熟悉的精神衛生疾病外,因為“春困”而引發的多種心理問題也不少見。

劉珍妮醫生入春以來接診了多名“春困焦躁”型白領。一名30多歲的男子,春節後到廣州新單位工作沒多久,晚上頻頻失眠,白天犯困,焦慮情緒嚴重,懷疑別人看不起自己,輾轉找到省精神研究所求醫。劉醫生分析,這類情況常見於眾多壓力較大的人群,比如臨近高考學生、精神緊張的白領。春季犯困本是一種自然生理現象,但有的人過分強化“一年之際在於春”的目標要求,個人期望值過高無法接受自己倦懶情緒,導致自我挫敗。尤其是開年後剛到廣州的就業人群,在語言、文化、生活環境上無法適應,更容易焦躁煩悶。

心病切勿當作身病治

來自省精神衛生研究所的戚元麗博士補充,春天容易發生傳染性疾病,軀體方面不適往往伴隨著精神症狀,同樣需要心理治療。比如省醫近期收治一位老年病患,因為感冒不慎發展成肺炎,又伴隨著意識朦朧的症狀,應用精神衛生療法才得以痊癒。上周省醫精神科醫生發現兩名“心病”病人,其中一名男子第一次曾因流行性腦炎住院,二次入院後,同樣出現不吃不喝等症狀,但身體檢查各項正常,最後診斷髮現他患的是緊張性精神分裂症;另一名則是因為腦中風後患上的抑鬱症,導致沒有精力不能動彈。

省精神衛生專家提醒市民尤其是白領人群不要走入心理就診誤區,盲目自信地去購買腦營養藥物。一旦發現自己有失眠、心悸、胸口悶、脖子酸硬、胃腸不適等症狀,在醫院內外科找不到明顯病因時,應該主動去尋找心理咨詢。 

 

標籤:【心理問題】【引發】【春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