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春困的幾大幫兇 | 養生知識網

 

A-A+

解析春困的幾大幫兇

2021年01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6 ℃ 次

 一到辦公室就沒精打采、老覺得眼皮粘連著,近日,許多人都覺得自己的工作和學習情緒迅速下降,人容易乏力犯困。專家表示,近年來受“春困”所擾的人群正悄悄擴大,吃熱性火鍋、開高空調可算是兩大“禍首”。而春困提示人體出現了亞健康的訊號,需要引起重視。

 

內火上升導致春困

香港中華醫學會會員方柏儒醫師表示,冬天吃過多熱性食物,如辛辣、煎炸烤食品、狗肉、羊肉、酒類、火鍋等,容易導致胃火上升,出現眼睛腫痛、臉腫,嚴重者還會伴有臉色潮紅,乃至心火上升。內火會影響人的精神狀態和工作情緒,出現勞累、嗜睡、失眠、頭暈、工作精力不集中等問題,直接導致“春困”徵候群產生。

火鍋空調是兩大禍首

專家表示,在引發內火的原因中,火鍋和空調的影響不可忽視

火鍋主要適用於西南地區高溫高濕氣候,對上海人的體質而言,相對熱性過高。而現在使用的火鍋香料中,有許多是熱性較高的中藥,如花椒、炮附塊等,食用後不僅促使肝陽上亢,肺燥熱等,還迫使今後用到相關藥如炮附塊時,需要加大劑量。

此外,很多家庭或辦公樓在密閉環境中開高空調,造成空氣中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含量過高,也會加重“春困”症狀。而春天環境中的樹葉茸毛、花粉等粉塵,會促使一些過敏性體質者易犯“春困”。

在辦公大樓中,如果有20%的人出現嗜睡、打哈欠、眼睛睜不開、臉潮紅、迎風流淚、掉發等症狀,就應該停開空調。正常情況下,空調溫度也要控制在21度以下,並保持開窗通風。

流行毒導致精神症狀

春天容易發生傳染性疾病,軀體方面不適往往伴隨著精神症狀,同樣需要心理治療。比如一位老年患,因為感冒不慎發展成肺炎,又伴隨著意識朦朧的症狀,應用精神衛生療法才得以痊癒。一名男子第一次曾因流行性腦炎住院,二次入院後,同樣出現不吃不喝等症狀,但身體檢查各項正常,最後診斷髮現他患的是緊張性精神分裂症;另一名則是因為腦中風後患上的抑鬱症,導致沒有精力不能動彈。

專家提醒人們,尤其是白領人群不要走入心理就診誤區,盲目自信地去購買腦營養藥物。一旦發現自己有失眠、心悸、胸口悶、脖子酸硬、胃腸不適等症狀,在醫院內外科找不到明顯病因時,應該主動去尋找心理咨詢。

職業壓力成疲倦元兇

從中醫的角度來講,進入春季,氣溫升高,皮膚毛孔舒展,供血量增多,而供給大腦的氧相應減少,大腦工作受到影響,生物鐘也不那麼準了。雖然春困不是病態,但不利於人的身體及精神狀態健康協調,需要通過各種方法加以調節。

日前一項調查報告顯示,金融危機影響導致的職業壓力是四成上海白領“春困”的主要原因。大多數白領表示,“晉陞壓力”、“對工作缺少決定權”和“工作挑戰性超過控制程度”帶來的職業壓力是讓他們感覺疲倦的主要原因。這種疲倦表現為“對工作激情減淡”和“容易生氣或情緒低落”,以及“記憶力差”和“注意力不容易集中”。

多睡,並不解“春困”

為了解決春困,有些人選擇睡覺的方法,專家表示,多睡並不一定能解決春困。“一般情況下,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時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腦皮層的興奮性,使之處於抑制狀態,人會變得更加昏昏欲睡、無精打采,結果是越睡越困”。

標籤:【幫兇】、【幾大】【春困】【解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