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運動可減輕春困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運動可減輕春困

2013年05月31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春暖花開,氣候宜人,暖洋洋的天氣,卻常使人感到懶洋洋,即使晚上有充足的睡眠,白天仍精神不振,昏昏欲睡。這就是人們所說的“春困”。
 
     春困不是,它是人體生理機能隨自然季節變化和氣溫高低的轉換而發生相應調節的一種短暫生理現象。冬天,人體為了適應寒冷的環境,保護體內的溫度而防止熱量散發,皮膚和微細血管處於緊張縮狀態,維持機體的生理恆溫和中樞神經系統興奮信息增多,因此人的大腦比較清理。而春天,氣溫適中,皮膚和肌肉微細管處於弛緩舒張的狀態,血流緩慢,體表血液供應量增加,流入大腦的血液就相應減少,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刺激信息減弱,於是出現昏沉欲睡的“春困”現象。
 
    “春困”雖然是自然氣候因素作用於人體的結果,是不可避免的,但只要順應人體自然變化規律,遵循春季養生原則,注意自我保健調理,是可以減輕甚至克服的。
 
     俗話說,早睡早起精神好,這一良好習慣的養成有助於提高夜間睡眠的質量,保證有充足睡眠時間,有助於消除疲勞,減少白天的睏倦現象。春天亦不宜過多“開夜車”,以免誘發或加重春困。還要注意居室空氣的新鮮流通。窒內空氣不通,氧氣含量減少,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增多,會助長“春困”發生,使人感到頭暈困乏。所以,經常打開窗,保持室內新鮮空氣,不僅對防治“春”有利,對克服“春困”也有作用。
 
     春天陽氣生發,辛甘之品有助於升陽,溫食有助於護陽,姜、蔥、韭菜宜適度進食,黃綠色蔬菜如胡蘿蔔、菜花等宜常吃。寒涼、油膩、粘滯的食物,易傷脾胃陽氣,應盡量少食。還可增加一些富含苯乙胺、咖啡因的食物,諸如綠菜、咖啡、香蕉、巧克力等,能興奮神經系統,消除疲勞、防止睏倦。
 
     另外、體育鍛煉可以大大加快腦處理信息的反應速度,能有效地防止春困。可選擇輕柔舒緩的活動項目,如快走、慢跑、廣播操、太極拳等。同時,可去郊外春遊,呼吸新鮮空氣,改善大腦皮質功能,使人心情舒暢,精神振奮。另外,外界視覺、光線等適度刺激有助於改變人體的內在節奏,使大腦中樞神經迅速進入清醒狀態,從而使睏倦得以消除。

標籤:【春困】【可減輕】【戶外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