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五部曲 奏出春季健康歌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養生五部曲 奏出春季健康歌

2013年02月07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天氣轉暖,春天的氣息又漸漸濃了起來。天氣改變了,身體和生活也要隨著調整,才能適應當下的氣候,讓身體保持健康。今天小編來教大家春季養生的五部曲,讓大家健健康康的度過春季

 

貫穿整個春天的,就是大自然中的陽氣,它是鼓動人體的一種生命的動力。立春一過,你會發現自己的精力越來越旺盛,心跳和呼吸也在不知不覺中加快了,這說明你的氣血運行速度在加快,五臟六腑的新陳代謝也更快了。

但如果利用不好,陽氣也會帶來危害,比如鼓動人的血壓升高,引發高血壓和冠心、心肌梗死;讓肝炎、流感、麻疹等各種傳染高發;甚至加快腫瘤細胞的分化。在新的一年裡,要想從春天開始,給自己的健康開個好頭,關鍵要做到以下5件事。

飲食裡面加點甜

 

春天,受陽氣影響最大的是人的肝臟。肝氣旺盛的人春天最容易發脾氣,動不動就“怒從心頭起”,這種突然暴發的情緒很容易引起氣血上衝,會導致血壓突然升高、頭疼、眼疼和耳鳴,甚至是腦出血,這種人還容易拉肚子。而肝氣虛弱的人春天常覺得乏力、沒精神,總是懶洋洋的。

如果你屬於前一種體質,可以適當吃點山楂、烏梅等酸性食物,以滋養肝臟。而後一種體質的人,最好在飲食裡加點甜。這個“甜”不是指糖和甜飲料等,而是土豆、山藥、南瓜、甘蔗、大棗等甘味食物。它們大多有健脾的作用,能保護被肝火過旺所傷害的脾胃。

 

太陽底下按頭頂

 

人體有5個穴位,是和陽氣升發關係最密切的:頭頂凹陷處的百會穴、脖子後最高骨頭下凹陷處的大椎穴、位於肚臍下三寸的關元穴、後腰正對肚臍的命門穴和命門兩邊各1.5寸處的腎腧穴。每到春天,我最喜歡自己按摩和輕叩這5個穴位,幫助陽氣慢慢地升發出來,對健康最有利。

 

命門和腎腧穴都與人的腎臟健康息息相關。每天下午5點到7點,腎經值班的時候按摩它們最好。春天還有一件最好的事情,就是邊曬太陽邊梳頭,或者按摩頭頂的百會穴。陽光是種寶貴的財富,尤其是在春天的陽光下按摩,能幫助人增加陽氣,把它們引進經絡,滋潤人的五臟。

打開電視看喜劇

 

春天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是調整情緒,想辦法讓自己快樂起來。當人快樂時,肝氣不是急速上升,而是像樹枝一樣舒緩地伸展開,慢慢抒發出來,血流的速度和緩,讓人氣血協調。忙碌一天回到家,我會有意識地選擇娛樂節目和喜劇片看,或者平時用手機轉發幾個段子,哈哈一笑,就是春天對肝臟最好,也是最簡單的保護方法

多吃香椿和香菜

 

早春時節,香椿樹會冒出嫩嫩的綠芽,掐下嫩芽,做一盤香椿炒雞蛋,或者切碎了加點油鹽,做成涼拌香椿芽,是最好的保健家常菜。像香椿、香菜這些帶有香氣的蔬菜,都具有很強的疏通作用,能幫助陽氣在人的體內升發。

春天要多吃溫性的食物,比如姜、蔥和雞肉,還有春筍、竹筍、豌豆苗、豆芽等,也能幫助陽氣升發,讓身體擺脫一冬天的萎靡不振狀態。而燒烤、油炸和辛辣食物則要少吃,以免加劇陽氣上升和天氣乾燥引起的肝火旺盛

 

春天最重要的就是養肝、護肝。最好一周吃一兩次豬肝、羊肝、雞肝等食物。綠豆、豆漿、生薑也都是幫助肝臟解毒的食物。我喜歡春天熬點綠豆粥,配一盤姜絲炒肉,清掃一下自己的肝臟。

6點起床做早操

 

春天的陽氣從早晨開始升發,相對其他季節來說,這個季節早起尤其重要。最好6點天一亮就起床,迎著太陽在公園裡做做早操、散散步,深呼吸以吸收陽氣。我最喜歡的動作是:雙手上舉,弓腰,摸腳尖,然後屈膝、站立。這節操別看簡單,全身都能鍛煉到,尤其是腰腹部,可以讓肝臟達到氣血舒張的目的。做完操後,還可以用雙手拍拍肋骨下面,讓全身氣血順暢,增強胃腸消化功能。

標籤:【春季】【健康】【歌】【奏出】【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