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的5個花招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養生的5個花招

2012年12月31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春日融融,是令人驚喜的美好時光,也是最適合重新開始的季節。天氣回暖,萬物吐芽生發,潛伏在慵懶身軀裡的靈魂已經蠢蠢欲動,等待新生的能量。春天,也是淨化調養身體的最佳季節。

以中醫而言,春季時體內的肝膽經脈旺盛活躍,若能在此時好好調養肝臟,便可以增強免疫力,讓身體一年365天都維持在最佳狀態。

中醫裡所說的“肝”,包括了肝臟及神經內分泌系統、眼睛等,調養肝臟不僅在飲食、生活上必須有所節制,最重要的是情緒要保持開朗。

除了由內調養身體,加強免疫力之外,也要預防外在氣候對身體造成的傷害。處於冷暖氣團過度時期的春天,特別多風,忽冷忽熱的氣候,加上日夜溫差大,春寒經常會乘虛而入,使人生,像是感冒、咳嗽、鼻塞等,特別容易伴隨春天而來。對氣候變化敏感的過敏患者和慢性患,在春天時則要特別注意保暖,以防舊病復發

研究發現,心臟疾病和中風在春天發生的機率較高。中國北京針對四千多名患者的研究發現,急性心肌梗塞期多在3~4月;根據美國統計,出血性腦中風也多發生於春季

此外,對應春天自然環境的萬物俱生,身體的機能也會變得旺盛。尤其春天對應五行中的木,木代表無止境的能量,像是衝動的年輕人,有時情緒特別容易失去控制,因此一些精神疾病經常在春天發作。

那麼,我們該如何保持體內萌生的陽氣,讓它逐漸充沛旺盛?

第1招少發脾氣,多微笑

盡量保持精神愉快,尤其要避免怒氣。科學研究發現,快樂可以增加肝血流量,活化肝細胞。而怒氣不僅傷肝,也是古代養生家最忌諱的一種情緒:“怒氣一發,則氣逆而不順。”

動不動就想發脾氣的人,在中醫裡被歸類為“肝火上升”,意指肝管轄範圍的自律神經出了問題,這時醫生一般會用龍膽瀉肝湯來平肝熄火,透過發洩和轉移,也可使怒氣消除,保持精神愉快。

新的科學研究顯示,光是想到一些好玩的、有趣的事,這樣的念頭,也會增加腦內啡分泌,使身心愉悅。

第2招享受清爽的綠色春蔬

春天肝氣旺盛,相對影響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飲食上仍以清淡為主。

綠色蔬菜是最好的春季食物。蔬菜含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恰巧可以補充冬季的攝取不足。譬如春天產的菠菜嫩極味美,亦有養血功效,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春天不需要特別進補,“因為氣候上升,溫補藥反而加重身體內熱,”體質較差的人,一般可選用蓮子、芡實、薏仁、花生、核桃、燕窩、豬肝等平性食物。具多醣類成分的銀耳也有防發炎功效,亦可促進肝臟蛋白質合成。

此外,有過敏氣喘體質的人,在春天要特別注意體質的調整,少吃一些冰冷或寒性(如瓜果)的食物以免引發過敏。

通常氣喘過敏是中醫所說的“氣虛”現象導致,擅長藥膳的楊賢鴻建議,可用黃耆、人參(白參)、伏苓燉補雞湯飲用,容易上火的人可以改用參須或西洋參。

第3招保暖工作不可少

儘管天氣回暖,保暖工作還是很重要。

春天因氣候變化大,加上陽光普照,常讓人忽略初春的善變與寒冷。因此衣著最好慢慢減少,不要一下換上夏季的短袖短褲,寒邪傷肺,容易導致鼻塞、咳嗽感冒等,尤其老人家外出時最好多加一件背心。

此外,由於膝關節對冷較敏感,因此穿著裙裝時,記得加雙厚一點的褲襪保暖。

第4招啟動身體的引擎

冬季人體新陳代謝變慢,陽氣下降,春暖花開之時,正好可以重新補充身體的陽氣。

起早運動,舒筋活胳也是養護肝臟的方法之一。

古代文人雅士,喜歡在春日早起,披上外衣,在室外緩步行走,享受自然素淨的清晨時光。

練習氣功,則可以緩和神經肌肉,平衡自律神經系統。試試看最簡單的呼吸調節法:靜靜坐下或站定,全神關注在呼吸調節中,慢慢的,一點一點用鼻子吸氣、吐氣,並重複數次。簡單的深呼吸可以排除體內積熱,讓身體重新獲得能量。(保護肝臟的按摩運動

第5招用五官體驗新感受

春天,也適合打開人體的五官感受,體驗全新的世界。

旅遊是一個方法,找三五好友郊遊踏青,讓歇息已久的精神感官,在自然環境中重新復甦。或者在書桌上佈置一個有春天感覺的小環境。

在美國鄉村,習慣在春天採集新鮮的檸檬,泡成一大壺蜂蜜檸檬汁,做為淨化身體的飲品。檸檬中的類黃酮可以幫助身體減緩過敏反應,防止病毒入侵。

具有理氣解郁功效的玫瑰茶,可以緩解胃部不適症狀,且富含維生素C,可以預防感冒及加速疾病痊癒。也可以買一把甜香的水仙花、風信子回家,將春天的信息帶入室內。或者,靜靜聆聽維瓦第的四季,感受這個害羞的音樂老師,如何利用小提琴模仿輕快的流水與鳥聲,用高音表現

春雷與閃電,為一群無法外出的孤兒院童,用音符“看到”春天的絕美喜樂。

現在就開始訂下你一年的健康計劃,是學習也好,每天快走半小時也好,因為春光正好,存在無限可能與希望。

標籤:【花招】【5個】【養生】【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