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 貝 | 養生知識網


 

A-A+

干 貝

2012年12月3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原料介紹
干貝是以江珧扉貝、日月貝等幾種貝類的閉殼肌干制而成,呈短圓柱狀,淺黃色,體側有柱筋,是我國著名的海產“八珍”之一,是名貴的水產食品。古人曰:“食後三日,猶覺雞蝦乏味。”可見干貝之鮮美非同一般。
 
營養分析
干貝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A、鈣、鉀、鐵、鎂、硒等營養元素,干貝含豐富的谷氨酸鈉,味道極鮮,與新鮮扇貝相比,腥味大減。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宜脾胃虛弱、氣直不足、營養不良、久體虛、五臟虧損、脾腎陽虛、老年夜尿頻、高脂血症、動脈硬化、冠心、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各種痛症患者、放療化療後、適宜糖尿,虹斑性狼瘡,乾燥綜合征陰虛體質者食用。
2.兒童、痛風病患者不宜食用。
 
製作指導
1. 干貝除去柱筋漲發後多與其它原料配合做菜,適合烹製蒸、扒等類菜餚;
2. 干貝烹調前應用溫水浸泡漲發,或用少量清水加黃酒、姜、蔥隔水蒸軟,然後烹製入餚;
3. 干貝的泡發方法,事先將干貝上的老筋剝去,洗去泥沙,放入容器中,加料酒、薑片、蔥段、高湯,上屜蒸2~3小時,能展成絲狀即為發好,並用原湯浸泡待用。 
食療作用
干貝性平,味甘、鹹;
具有滋陰、補腎、調中、下氣、利五臟之功效;
治療頭暈目眩、咽干口渴、虛癆咳血、脾胃虛弱等症,常食有助於降血壓、降膽固醇、補益健身。
 
其他相關
中國食用干貝,始見載於三國吳之沈瑩所撰《臨海水土異物誌》,其中兩處提及貝類閉殼肌可以供食。
 
 
 

標籤:【貝】【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