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學揭開「梳頭養生」奧秘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學揭開「梳頭養生」奧秘

2020年06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才飲長江水,又食武昌魚……”,一首《水調歌頭·游泳》讓很多人認識到毛澤東遊泳養生的方式,但養生專家指出,梳頭才是毛澤東所鍾愛的養生方式。

主席鍾愛梳頭養生

據《毛澤東遺物的故事》記載,“毛澤東喜歡梳頭”。1945年,毛澤東患了嚴重的神經衰弱症。在患期間,毛澤東依然堅持工作。不過,他每天的梳頭次數大大地增加了。他常用的梳子就擺在辦公桌上,伸手可及。衛士們十分體諒他的痛楚,每當他停下工作小憩時,便馬上拿起梳子為他梳梳頭。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喜歡梳頭的習慣一直未改。剛進北京城時,組織上決定給每位首長添置幾套新衣服。工作人員趁此機會也為毛澤東採購了一些必需的日用品,其中就包括好幾把梳子、篦子。此後二十多年裡,毛澤東每逢工作後小憩時,總是叫上工作人員為他梳頭。

毛澤東曾跟李銀橋說,“銀橋,補腦有很多種法子呢。睡上一覺可以補腦,吃紅燒肉可以補腦,你每天給我多梳幾次頭也是補腦噢!”在李銀橋為他梳頭的時候,他告訴李銀橋:“銀橋啊,梳頭確實很舒服呢。經常梳頭可以促進大腦血液循環,能把有限的營養首先滿足大腦的需要。你給我梳一次頭,就等於讓我吃了一次紅燒肉呢!”

 

梳頭養生奧秘

其實,梳頭養生並非毛主席個人特殊愛好,中醫學說對梳頭養生早有研究。早在隋朝,名醫巢元方就明確指出,梳頭有通暢血脈,祛風散濕,使發不白的作用。而據史料記載,明朝養生學家冷謙,活了150多歲,他將一生養生之法整理為《修齡要指》一書,在書中提出了“十六宜”,其中第一宜就是“發宜常梳”。

依據中醫的經脈學說理論,人體的經絡,內聯五臟六腑,外絡肌膚腠理,氣血調和輸養都要靠十二經脈奇經八脈等經絡傳導。經絡遍佈全身,氣血也通達全身,發揮其生理效應,營養組織器官,抗禦外邪,保衛機體。其中,腎主骨生髓,通於腦,“其華在發”;肝藏血,“發為血之餘”。這些經絡或直接彙集頭部,或間接作用於頭部,因此頭部又有“百脈之宗”之稱。

中國第一部醫學巨著《黃帝內經》認為:“經脈者,人之所以生,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之所以起。”也就是中醫一直強調的“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如果經絡受阻,氣血不暢,身體就會出現病變。而梳頭,就是通經絡的一個有效方式。因此,不少保健和養生專家認為:通經絡,勤梳頭。

 

秋季養生勤梳頭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藥學院常章富教授指出:運用梳頭養生保健、防病療疾,是中醫的一絕。對於平時壓力比較大的都市白領來說,經常梳頭可以緩解壓力,暢通經氣,改善血液循環,滋養頭髮、防止脫髮,並能夠緩解頭痛、減輕疲勞。

養生專家表示,隨著秋季的到來,天氣環境、人體機能等都在發生變化,春夏的時候腠理開洩,陽氣蒸騰;而到了秋天,陽氣收斂,腠理閉合,此時更應該注意秋季的保養,一方面要“補益精血”,另一方面要通經活絡,勤梳頭不失為一種秋季的養生方式。

標籤:【梳頭的好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