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時間過長 患癌症風險加大 | 養生知識網


 

A-A+

洗澡時間過長 患癌症風險加大

2020年04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生活中無處不在的化學品與癌症聯繫起來時,立即在社會上產生爆炸效應。

那麼,還有哪些能夠致癌的化學物質“潛伏”在你的生活中呢?美國癌症學會和三家美國聯邦政府機構日前發佈了一份致癌物的名單,包括鉛、甲醛等在內的19種常見化學品上了黑榜。

生活污染

速戰速決洗澡時間太長會致癌

洗澡可別洗太久,可能因此增加接觸氯仿的機會,每百萬人有12人因此致癌!

生活中的各種污染物不僅在蠶食著人們的健康,也有致命的危險。甲醛、柴油機排出的廢氣等七種生活中的很難逃避的污染物,成了整個19種可能致癌物的大頭。

抽煙和熬夜過多會致癌,這聽起來或許有些普通,但你可能想不到,連洗澡時間過長都有可能得上癌症!

日前,台灣高雄大學邀請美、加等國學者探討新形態污染及除污技術,學者點名自來水產生的氯仿是新形態生態殺手,更危害人體。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指出,自來水中加入氯氣,是很好的殺菌消毒劑,伴隨產生的氯仿卻是致癌物。

他提醒,在密閉空間中洗澡愈久,經由呼吸和皮膚吸入的氯仿量愈多,每百萬人會有12人因此致癌!

此外,可以算得上生活污染的化學物質中,還包括一些人們比較熟悉的,比如甲醛,它的用途非常廣泛,如塑料工業、醫藥業等。35%至40%的甲醛水溶液稱為福爾馬林,具有防腐、消毒和漂白作用。而研究表明,殯儀業從業者可能更容易患白血等癌症。

家居生活中,裝修材料及新的組閤家具也是造成甲醛污染的主要來源。用作室內裝飾的膠合板、細木工板、中密度纖維板和刨花板等人造板材中含有甲醛。水產品和洗髮水及沐浴露中也都可能含有甲醛。

去年,美國安全化妝品運動組織CSC發佈報告稱,強生公司的多款嬰兒沐浴產品含有甲醛和“二惡烷”。而今年6月,四川有19個批次的兒童服裝被檢出含甲醛成分。

 

 

日常用品

鉛毒“兇猛”藏於生活防不勝防

鉛毒“兇猛”,但我們日常生活中卻處處有鉛,防不勝防。專家指出,除了大家熟知的鉛筆、廢舊電池、皮蛋等含鉛外,我們的家庭居室、生活用品、化妝品中都可能含鉛。美國消費者權益機構此前進行的一項試驗顯示,一半以上的口紅中含有鉛。

鉛這只伸入人們生活的毒手,會對人體神經系統、血液系統產生終身傷害。隨著鉛毒加深可能引發癌症。

鉛能致癌,你可能早有耳聞。但另外四個潛藏著的“殺手”大家就沒那麼熟悉了。

四氯乙烯是一種乾洗制劑;二氧化鈦和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廣泛存在於化妝品中;二氯甲烷,用於去油污、油漆以及氣溶膠類產品的常見溶劑。這四種化學品同樣可能誘發癌症。

工業生產

工作“毒蟲”可能引起職業性腫瘤

“焊接產生的煙和氣體,可能包括錳和鐵,而研究表明,焊接工患癌幾率較高”,除上述潛伏在生活中的致癌物外,報告還描述了工業生產中的7大“害蟲”,這些化學品可能引發職業性腫瘤。

曾有報道選擇了這樣一個故事,27歲的小王前年大學畢業,在一家外資企業工作。這家企業的主要產品是有機玻璃,而小王的工作則是對產品進行質量檢驗。

雖然早就知道這些有機玻璃裡含有少量放射性物質,但小王並沒有在意,他每天夜以繼日地工作。

但當小王經常感到腹痛腹脹後,醫生的診斷結果讓小王和家人大吃一驚,小王患的是腹膜惡性間皮瘤,與他長期密切接觸放射性物質有關,屬職業性腫瘤。若能及早預防,這個本來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職業性腫瘤是由接觸職業性致癌因素而引起的腫瘤,雖然僅佔人類常見腫瘤的很小一部分,但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職業性腫瘤的發病率正呈逐年上升的趨勢。

目前發現的可以引起職業性腫瘤的物質越來越多,如放射性物質、電離輻射、紫外線、矽塵等。

報告就指出這樣一種物質--黑煙末,即炭黑,用作墨水、顏料、炭筆以及上光劑等的原料。工人在生產過程中如吸入微小顆粒,將有致癌的危險。

 

 

蚊香包含4種致癌物質點燃後應放在通風處

 

很多人使用蚊香滅蚊時,認為將房門緊閉點上蚊香才能徹底殺死蚊蟲,其實這樣做是不科學的。

大多數蚊香的有效成分是除蟲菊脂殺蟲劑,且含有4種致癌物質:

一是超細微粒(直徑小於2.5微米的顆粒物質),點一盤蚊香放出的微粒和燒75~137支(4~6包)香煙的量相同,釋放的超細微粒,可以進到並留在肺裡,短期內可能引發哮喘,長期則可能引發癌症;

二是多環芳香烴,屬可能致癌物;三是羰基化合物(如甲醛和乙醛),這類化合物會刺激上呼吸道;四是苯,一種會使神經中毒和致癌的物質,長期接觸會影響骨髓。

可見,燃燒蚊香釋放的氣體對人體健康是有害的。使用蚊香等滅蚊產品時將房門緊閉,會把有害氣體長時間留在室內而有損身體。殺蟲氣霧劑、電蚊香、盤式蚊香的最終目的不在於“殺”蚊,而是“驅”蚊。

因此,使用時要把蚊香點燃後放在通風的地方,如房門口、窗台前,一次最好使用一根(或一盤),點燃後人最好離開房間,為了安全可把點燃的蚊香放在一個瓷盤子內,以免被風刮倒後引燃他物造成火災。人進入室內後,一定要先打開門窗通風。

標籤:【風險】、【加大】、【癌症】【患】【時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