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調養預防為主 因人制宜 | 養生知識網


 

A-A+

飲食調養預防為主 因人制宜

2020年01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飲食調養必須遵循預防為主因人制宜、顧護脾胃三個要點。

(1)預防為主

預防為主的思想是古今醫學的重要特點之一,飲食調養也須預防為主。

首先要注意飲食營養衛生。要求在日常生活中必須做到飲食及餐具清一日三餐能定時進食,飲食五味調和,不偏嗜肥甘厚味,不過饑過飯後宜緩行百步,食後忌即臥,飽勿急行,飯後宜摩腹,促進消化系統的功能

其次是防於未然。通過選擇有關的食物以達到預防一些疾病發生的目的。例如,赤日炎炎的夏天常飲用清涼的綠豆湯,能使人神清氣爽,暑熱盡去,煩渴全消,有效地預防中暑的發生。又如,黑芝麻中含有豐富的脂肪油、卵磷脂、蛋白質、蔗糖、維生素E和礦物質鈣、磷、鐵等,常服能預防中年人早生白髮,同時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疾病的發生,從而延緩人體衰老的進程。

其三是人體在患之後,將飲食作為調治疾病,防止病情加重的重要手段。一般地說,能通過飲食調理而治癒的就盡量不要使用藥物,只有在飲食調理不夠滿意或失敗時,才訴諸藥物治療。例如,對慢性腎炎病人飲食中要注意嚴格控制鈉的攝入,可多吃些西瓜汁、葬菜、冬瓜等,以防止水腫的進一步加重和並發腎性高血壓。又如冠心病患者飲食中要注意限制動物性脂肪和糖的攝入,多食糙米和新鮮蔬菜,尤其可多吃些山碴、洋蔥、大蒜等食物,以利於降低血脂和改善冠心病的症狀。此外,在應用藥物治療除去大部分疾病以後,應注意可隨即採用飲食調養的方法培養正氣,祛盡余邪,以防止藥物使用過久,反而損傷人體正氣,甚至變生他病。

標籤:【因人制宜】、【預防為主】、【調養】【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