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乙肝 飲食調養不可少 | 養生知識網

 

A-A+

治療乙肝 飲食調養不可少

2020年01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乙肝患者除了必要的藥物治療飲食調理外,還須注意心理調節,不要怨天尤人,要正確對待和理解社會上目前存在的、對乙型肝炎患者的不公平現象。也不要諱疾忌醫,要樹立正確的治療疾病的信心。

 

乙型肝炎患者衛生、合理、適當的飲食,有利於疾病的恢復,反之則可能導致情加重、惡化。對於不同的臨床類型乙型肝炎患者,如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的飲食又各有不同的要求。

忌什麼?

第一忌酒。對於各型乙型肝炎患者,不管是毒攜帶者,還是肝炎發作期、恢復期,都應忌酒及忌含酒精的所有飲料。一句話:絕對不能喝酒。

第二忌髒。此處的髒是指不潔飲食。對於乙型肝炎患者,不潔飲食可導致腸道細菌感染,加重肝臟的負擔;不潔飲食可能造成在原有乙型肝炎的基礎上再重感染另一種肝炎,如戊型肝炎等,使情惡化。

第三忌飲食不當及過量。

吃什麼?

過去醫學界曾經主張給肝病患者“三高一低”飲食,即高蛋白、高糖、高維生素、低脂肪飲食。但目前認為這些觀點並不完全合理。因為過多攝入糖和蛋白質,會造成營養過剩,導致肥胖及脂肪肝;對於病情尚未穩定的肝炎或肝硬化患者,過度強調高蛋白飲食,可能導致延長黃疸消退時間,不利於肝細胞的再生及修復,甚至引起病情惡化。

對於急性及慢性肝炎活動期的病人,宜以清淡、易消化的飲食為主,避免大魚大肉,也不宜進食過多的糖。在肝炎進入恢復期後,隨著胃口的好轉,可逐步、適量地增加魚、瘦肉、蛋等食品,以保證患者的蛋白質供給。

應做到葷素搭配,在提供動物蛋白的同時,可給予豆製品等植物蛋白,但不宜過量,應控制進食數量,以八分飽為宜,以免加重肝臟負擔,延緩疾病的恢復和營養過剩產生脂肪肝。

肝硬化患者的飲食尤其要注意根據疾病的不同階段、身體狀況進行調整,如肝硬化代償期,可適當補充一些高蛋白飲食,但在肝硬化失代償期的患者,尤其是有肝昏迷或有便秘、消化道出血時,一定要限制蛋白質飲食,要禁食或少食蛋白質(小於20克/天),而且應以植物蛋白為主。

如何烹調?

有適當的飲食結構,還需要合理的烹調方法。由於油炸食品使食物中許多營養成分受到破壞,而且油炸食品不易消化,不利於營養的吸收,還可增加脂肪的*3120e046c5cd9433ceb52aa1433810c8*,促使肝細胞脂肪變性。對於肝硬化患者,還因油炸食品乾燥、粗糙,易引起食道及胃底曲張的靜脈破裂出血。紅燒食品也破壞了食物中的多種營養成分並使食物不易消化。清蒸食品及煲湯,可保持食物的營養成分,而且機體容易吸收。所以肝炎患者應忌油炸,少紅燒,多清蒸、清炒、煲湯等。當然在烹調食物時,應根據各地生活習慣、口味及季節的不同而有所變化,不必強求一致。

如何調節心理?

在此須強調,乙肝患者除了必要的藥物治療和飲食調理外,還須注意心理調節,不要怨天尤人,要正確對待和理解社會上目前存在的、對乙型肝炎患者的不公平現象。也不要諱疾忌醫,要樹立正確的治療疾病的信心。

在需要情感宣洩的時候,應取得親人、朋友、同事、同學的諒解,不要把痛苦和不滿長久地悶在心中,可以通過談話、聽音樂、遊玩等方式來放鬆自己的情緒。

總的來說,慢性乙肝的治療是一個相當專業化的問題。乙肝患者在就醫過程中,應當學習一些相關的用藥知識,積極配合專科醫生,避免走入不良醫藥廣告的誤區,最終戰勝乙肝。

標籤:【不可】、【少】、【調養】【飲食】【乙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