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睡眠悄然侵蝕著健康堡壘 | 養生知識網


 

A-A+

不良睡眠悄然侵蝕著健康堡壘

2019年11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冬去春來,氣候乾燥多風,很多人都會覺得嘴唇發乾,有的人嘴唇還容易脫皮、皸裂。因而這些人就會自覺或不自覺地舔嘴唇,但結果常常適得其反,嘴唇的乾燥症狀反而加重,甚至導致唇部腫脹、結血痂。

 

保健專家認為,這些症狀都是慢性唇炎的典型臨床表現,嘴唇乾裂一方面是由於嘴唇沒有皮脂腺,無法形成有保護功能的皮質膜,加上嘴唇的角質層極薄,難以保留水分,另外冬末春初人們對維生素和水分的攝取相對較少,容易引發嘴唇乾裂。

 

不良習慣可能誘導唇炎

據專家介紹,近來氣溫驟降,前來就診的唇炎患者明顯增加。李雪莉說,唇炎是冬季的多發發病率也較高。這主要是冬季天氣乾燥、氣溫變化大,人體抵抗力下降的緣故。另外,唇部沒有汗腺和油脂分泌,每當氣候變化、冷風襲來時,如不加以保護,脆弱的唇部就很容易受損。“在秋冬季,如果嘴唇特別乾燥易裂,應該從身體上找原因。”

河南省中醫院皮膚科主任劉愛民介紹,嘴唇乾有可能是維生素B2缺乏、消化不良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慢性唇炎,最好請醫生幫助診斷。

劉愛民介紹,唇炎往往在年輕人中高發,一些不良習慣就是誘因,嘴唇乾了就去舔或咬,可沒料到越舔越咬越乾燥,嘴唇脫皮或出現薄痂時直接撕去等,都會導致疼痛加重、唇部出血、感染,創口難以癒合,反覆發作,形成惡性循環,拖延數天後發展成慢性唇炎。

 

慢性唇炎是唇部慢性、非特異性的炎症性變,多由各種長期、持續的刺激導致,如乾燥、寒冷,尤其是與舔唇及咬唇等不良習慣有關。當用舌頭舔嘴唇時,由於外界空氣乾燥,唾液帶來的水分不僅會很快蒸發,還會帶走唇部本來就很少的水分,造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惡性循環,嚴重的甚至會使嘴角處的皮膚出現色素沉著,留下一圈紅色,十分難看。

 

劉愛民建議,嘴唇乾燥還要多考慮自身健康的綜合因素,嘴唇乾裂與人們日常生活中新鮮蔬菜吃得少、人體B族維生素攝入量不足有關。

冬季天氣乾燥,溫差變化大,應多補充些水分,多吃水果、蔬菜,尤其是梨、荸薺等有生津滋陰作用的食物,並補充維生素,少吸煙、少飲酒,盡量少吃辛辣食物,保持充足的睡眠

防治嘴唇乾裂

其實,嘴唇乾裂是秋冬季節的常見症狀,可以從調整飲食和日常習慣上來防治:

第一,多吃新鮮蔬菜,如黃豆芽、油菜、白菜、白蘿蔔等,以增加B族維生素的攝取。

 

第二,及時補充足量水分,充足的飲水量,對於人體機能的均衡有很大幫助,能有效防止嘴唇乾裂。

第三,無論男女,都應使用護唇膏來呵護雙唇,盡量選擇添加刺激性成分少的無色唇膏。過敏體質的人,用棉簽將香油或蜂蜜塗抹到嘴唇上,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濕作用。

第四,盡量避免風吹日曬等外界刺激,可以採取戴口罩的辦法來防護。

第五,糾正舔唇、咬唇等不良習慣。

如果唇部的皸裂、結痂症狀長期不愈,應及時到醫院就診,盡早查清病因,對症治療。

網友提供相關防治方法

配方:蜂蜜一勺 維E膠囊若干

做法: 1、用針刺穿膠囊,將維E溶液擠進蜂蜜裡;

 

2、將混合物攪拌成淡黃色糨糊狀;

3、睡覺之前用棉棒取一點輕輕抹在嘴唇上。

效果:可以與到美容院做護唇後的效果媲美。

缺點:自制力不強的MM,很容易不自覺地把塗在嘴唇上的蜂蜜舔乾。

 

 

嘴唇乾裂最好別舔

人體的嘴唇周圍一圈發紅的區域叫“唇紅緣”,它的濕潤全靠局部豐富的毛細血管和少量發育不全的皮脂腺來維持。由於秋冬季濕度小、風沙大,人體皮膚黏膜血液循環差,如果新鮮蔬菜吃得少,人體維生素B2、維生素A攝入量不足,就會幹燥開裂。

 

有些人為了滋潤口唇,喜歡用舌頭去舔,其實這是一種不良的壞習慣,因為舔唇只能帶來短暫的濕潤,當這些唇部水分蒸發時會帶走嘴唇內部更多的水分,使你的唇陷入“干—舔—更干—再舔”的惡性循環中,結果是越舔越痛,越舔越裂。再說,唾液裡面含有澱粉酶等物質,風一吹,水分蒸發了,帶走熱量,使唇部溫度更低,澱粉酶就粘在唇上,會引起深部結締組織的收縮,唇粘膜發皺,因而乾燥得更厲害。嚴重者還會感染、腫脹,造成痛苦。

此外,秋冬季節時,嘴唇還容易結痂,這也和舔唇這一壞習慣有關。由於唾液裡含有多種消化酶,嘴唇上的唾液蒸發後,這些大分子的蛋白質會殘留在嘴唇上,與唇部脫落的細胞一同形成痂皮。由於痂皮下方的組織不完整,如果強行撕去,就會造成更多的局部滲出,從而形成更多痂皮。

天用兩到三次潤唇膏就可以

選擇潤唇膏時應注意選擇含有維生素E等成分的潤唇膏,而且潤唇膏的添加成分越少、功能越簡單的越好,如凡士林、甘油、各種維生素等。

過度使用潤唇膏會使嘴唇自身的屏障功能減弱,一旦離開潤唇膏,嘴唇就特別干;而且,頻繁使用潤唇膏還可能讓人產生心理依賴。“每天用兩三次潤唇膏就可以了。

 

寶寶最好不要用唇膏

到了冬天,媽媽喜歡給寶寶塗抹唇膏,認為這樣可以避免嘴唇乾燥。其實唇膏內所含的顏料、化學基質,會吸收口唇黏膜細胞內的水分,使得口唇黏膜細胞發生脫水現象,以致口唇黏膜變得乾燥起皺,寶寶會情不自禁地用口水來滋潤口周皮膚和口唇黏膜。

寶寶這種不能自行控制的做法不但不能減輕不適,反而會使口周皮膚和嘴唇黏膜越舔越乾燥。因為唾液內含多種消化酶和酸性成分,對口周皮膚和口唇黏膜細胞有刺激作用,會促使口周皮膚和黏膜細胞發生分解、脫落,以致口周皮膚和嘴唇黏膜出現乾燥、脫皮屑現象。

天氣乾燥時,小朋友們平時應多喝白開水,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蓮藕、荸薺、梨等食物有生津、止渴的功效,嘴唇容易乾裂的小朋友不妨吃些這樣的食物。

標籤:【健康】、【堡壘】、【著】、【侵蝕】、【睡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