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太快 小心脂肪肝 | 養生知識網


 

A-A+

減肥太快 小心脂肪肝

2019年08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醫學指導/廣東省人民醫院消化科主任沙衛紅

●脂肪肝與胖瘦無關,與代謝有關,減肥太快太狠,造成代謝紊亂或障礙,就易惹上脂肪肝

●脂肪肝不注意,可導致脂肪性肝炎,隨後30%~50%可在10年內邁入不可逆轉的肝纖維化、肝硬化

香港女星楊千 ,曾創下產後1個月成功減肥36斤的神話。娛樂明星津津樂道的“為了上鏡好看,劇烈運動加魔鬼式節食,1個月能瘦個十斤八斤”的“秘笈”早就偷偷在坊間流傳,不僅新娘為了拍照或婚禮上美美的願意脫水式瘦身,越來越多的年輕女孩崇尚起“無主食”減肥。消化科專家提醒,減肥太快太狠,容易導致代謝紊亂或障礙,引來脂肪肝。按一般情況,月均減肥1~2斤才算相對安全。

案例:

“無主食”減肥

“餓”出脂肪肝

香港女生阿穎,自從3年前為了美美結婚,初嘗“脫水式”減肥成果後,減肥上癮,並最終將方式確定為“無主食”減肥。阿穎絕對不讓米、面等主食入菜單,肉類也只選擇脂肪含量低的海魚,青菜也是寡油水焯。在她的帶動下,同公司的十多名女同事也加入了“無主食”活動。今年8月的公司體檢,一直被稱“身無剩肉”的阿穎卻收到中度“脂肪肝”的檢驗診斷,多位追隨同事也收到不同程度地警告。

醫生指出,與常見的營養過剩型脂肪肝不同,這些“無主食”減肥者患上的是營養不良性脂肪肝,是由於機制營養不足,尤其是蛋白質和熱量攝入不足,導致肝代謝紊亂而造成,就是說,這是“餓”出來的脂肪肝。

析因:

體內脂肪

在肝臟滯留所致

明明在減肥,身體脂肪減少了,為什麼反而引來脂肪肝?

研究發現,人體處於長期飢餓狀態時,身體就無法獲得必需的葡萄糖等能量及各種脂肪燃燒時所需要的氧化酶。為了彌補體內葡萄糖的不足,身體就會將其他部位貯存的脂肪、蛋白質動用起來轉化為葡萄糖。這些脂肪、蛋白質都將通過肝臟這一“中轉站”轉化為熱量。於是大量脂肪酸進入肝臟,加上機體又缺少脂代謝時必要的酶類和維生素,導致脂肪在肝臟滯留,造成脂肪肝。同時,減肥導致營養元素攝入不足,從而影響人體內蛋白質及磷脂的合成,導致脂蛋白缺乏。糖皮質類固醇分泌增多導致大量游離脂肪釋放到血液中,超過脂蛋白轉運能力就會沉積於肝內,引發營養不良性脂肪肝。

脂肪肝一般在男性40歲時達到發最高峰,但年輕女性的發病率正在“異軍突起”。“減肥過快過狠的危險程度甚高。”廣東省人民醫院消化科主任沙衛紅表示,一次連續一兩天不吃不喝的脫水式減肥,或者十天八天的瘋狂運動、節食,偶爾為之可能肝臟還能得到恢復。但如果經常進行,肝臟自然就沒辦法承受,隨即出現各種代謝異常。她認為,月均減肥1~2斤還可以,但仍要配合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

診斷:

B超可幫助診斷肝脂肪含量

大部分人認為,脂肪肝是“胖子”,一方面,西方醫學研究發現,脂肪肝在肥胖和2型糖尿病人群中發病率為70%~90%,胖子自然是高危人群;另一方面,脂肪肝患者平時感覺乏力、易倦怠等,沒有其他特別症狀,很容易被誤認為是肥胖所致。

其實,脂肪肝與胖瘦無關,與代謝有關。沙衛紅介紹,事實上,廣東脂肪肝的患病率為15%~20%,發病率也有5%~10%。走在街上的10個人,就有一兩個脂肪肝病人,他們也許並不知道自己患有脂肪肝。

那麼,怎樣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患有脂肪肝呢?

沙衛紅表示,B超就可以診斷,醫生可根據肝部的回聲改變,判斷肝部脂肪含量有否超標,從而進一步判斷是輕度、中度還是重度脂肪肝。不過,這時未能確認是單純性脂肪肝還是發生了炎症,因此,患者需要進一步做肝功能檢查,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是最常用的敏感指標,只要有異常就基本可診斷,“香港的指標是升高超過20,而國內的指標則放寬至超過40。”沙衛紅說。

治療:

基礎調理最重要

臨床上將脂肪肝病程分為幾個階段,從初期到後期,分為單純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最終可能導致肝癌。

研究發現,如果放任肝“長胖”,10年內可發展到不可逆的肝纖維化。隨著病程進展,10%~40%的單純性脂肪肝可導致脂肪性肝炎,50%的脂肪性肝炎可導致肝纖維化,15%~30%的肝纖維化可導致肝硬化,30%~40%的肝硬化可導致肝病殘疾和死亡。

沙衛紅接診的一名大學生病人小良因為前期不當回事,後期吃盡苦頭。小良中學體檢時發現轉氨酶高,因為學習緊張就沒當回事,一直到上大學體檢都是靠找醫生悄悄開藥、臨時降酶過的關。沒想到,入學後幾個月,閒下來的小良一系統檢查,發現拖了兩年的脂肪性肝炎已經進入肝纖維化I級。“現在,他已經做了3次肝穿刺活檢了,雖然做了一系列治療,但結果仍不理想。”

專家建議,一旦B超診斷出脂肪肝,干預方式有很多,鍛煉和飲食是最重要的。如果確認是單純性脂肪肝,無合併代謝征的,最主要是鍛煉身體,減掉身體和內臟的脂肪。“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半年至一年內,患者務必要複查,如無改善應加用保肝藥,並且進一步加強鍛煉。”沙衛紅表示。

運動可根據個人情況進行,如果本身是胖子的,要加大運動量;如果平時就堅持一周2~3次運動的,應視體力再適當增加運動量。飲食方面不提倡節食,而是調整飲食結構,要偏素一點,減少高脂、高蛋白的飲食,多吃粗糧、穀物等高纖維食物和脫脂牛奶、雞蛋清、魚類、蝦類等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不可吃肥肉,更不可進食鮑魚、蟹黃、蝦膏、腦髓、魚卵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白酒千萬不能喝,煙一定要戒。

如果脂肪肝進展至脂肪性肝炎,仍舊是基礎治療最重要,但可根據治療條件使用保肝護肝藥,在這一階段只要聽從醫生的治療建議,仍舊是可逆性的,即可減輕至脂肪肝,甚至完全康復。

標籤:【減肥】、【如何減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