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受熱捧 年輕人認知度高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受熱捧 年輕人認知度高

2019年03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中醫針灸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消息,讓眾多針灸醫生及針灸的擁躉們歡欣鼓舞。上周,記者走訪了京城多家醫院,發現各醫院的針灸門診均是門庭若市,非但沒有“瀕臨滅絕”,而且越來越受百姓的追捧。

京城百姓熱捧中醫針灸

中醫針灸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消息,讓眾多針灸醫生及針灸的擁躉們歡欣鼓舞。然而,也有人提出質疑:“遺產似乎意味著數量稀少,瀕臨滅絕,亟須保護”。針灸真的瀕臨滅絕了嗎?

上周,記者走訪了京城多家醫院,發現各醫院的針灸門診均是門庭若市,非但沒有“瀕臨滅絕”,而且越來越受百姓的追捧。

調查篇

各醫院針灸門診爆滿

12月2日至4日,記者走訪了京城多家醫院,發現無論是專科醫院的針灸門診,還是綜合醫院和二級醫院裡的針灸科都很受歡迎,很多醫院甚至需要加床位。

12月2日上午,記者在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東方醫院醫療南樓2樓的針灸科看到,這裡不論是專家門診還是普通門診都排滿了患者。該科醫生楊文津告訴記者,他們現在每天大約有六七名醫生出診,日門診量將近300人次。同樣門庭若市的情況也出現在北京中醫醫院、北京按摩醫院等醫療機構。

1 2月2日記者來到北京中醫醫院一樓的針灸科門診,雖然時間已經到了下午3點多,依然有患者在診室外排隊等候,診室裡的床位或坐或躺滿了人。12月4日,記者從北京按摩醫院瞭解到,每天在醫院接受針灸診療的有二三百人次。

北京中醫醫院針灸科主任王麟鵬告訴記者,該科有11名醫生輪流出門診,目前該科的平均日門診量有600多人次,而在夏天日門診量更是高達700人次。有的醫生從早上六點開始出門診,一直出診到下午兩點,最多的時候半天門診能給近150人次診療。而在該院的房樓,記者看到這裡的針一、針二房也都住滿了人。王主任告訴記者,這裡一共有100張床位,幾乎總是爆滿,不得不給患者加床。

12月3日上午11時,記者在清華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門診一樓的中醫門診針灸診室外,看到依然有幾名患者在排隊等候,而診室裡3位醫生都在忙碌著,10多位患者在接受著針灸、拔罐治療。在安貞醫院,針灸科門診到中午12點依然有患者在候診。而在昌平區中醫醫院針灸科,患者王大媽告訴記者,自己患腰腿痛有十多年了,現在每週做4次針灸,每次來掛號都是早上六點半就過來,要是七八點來就掛不到專家號了。因為人多,每次來都要排隊。

年輕人認知度提高

以往熱衷於扎針灸的多數都是患有慢性的老年人。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如今各醫院針灸科就診人群中,年輕人所佔比重越來越高。

12月2日上午,在北京軍區總醫院東院耳聾治療中心,記者遇到70多歲的趙先生。趙先生4年前開始左耳聽力下降,為此還摔了手機(以為是電話有問題)。經過9次的治療,趙先生左耳的聽力已經基本恢復正常。該科主任高留華告訴記者,除了神經性耳聾(包括藥物性耳聾、突發性耳聾、老年性耳聾、噪音性耳聾等),前來通過針灸治療耳鳴的老年患者也比較多。而在北京中醫醫院和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東方醫院、清華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北京按摩醫院等地,前來通過針灸治療腰腿疼痛、中風、頭痛等疾病的老年人比較多。患者李女士表示,針灸治病效果好,尤其是偏頭痛,自己吃藥一直沒解決問題,結果發現針灸治療很有效。

記者採訪中瞭解到,比起前些年針灸科患者以老年人為主的情況,如今年輕人在針灸科門診中所佔比例有了很大提高,這些年輕人主要是通過針灸治療感冒、鼻炎、咽炎等呼吸道疾病以及頸椎病、痤瘡、面癱等疾病的,還有青壯年是通過針灸治療抑鬱的。在東方醫院和北京按摩醫院,還有一些年輕人是專門來通過針灸減肥的。

在清華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李女士告訴記者,她來這裡是為了治療頸椎疼痛。12月4日上午,在北京按摩醫院,正接受治療的楊女士告訴記者,她是一家學校的負責人,工作很累很緊張,一感覺“心裡堵得慌了”就來“扎一針”。

低收費不利人才儲備

中國針灸學會常務理事、北京中醫醫院針灸中心主任王麟鵬主任醫師從事針灸多年。他表示,曾經針灸是“牆內開花牆外香”。國外很多醫療機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進行針灸的科學研究。據報道,目前針灸已在150多個國家和地區應用,部分國家還將針灸列入醫療保險,每年來中國學習自然科學的外國人最多的就是學中醫針灸。

王麟鵬介紹,近些年來隨著我國加大了投入,而且核磁共振、分子生物學等也都應用到了經絡研究中,針灸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學術發展也比較快。如今,經濟越發達的地區受醫療條件和人們的自我保健意識強的影響,針灸發展的水平越高,老百姓對針灸的認可度越高。以北京為例,多家三甲醫院和比較好的二級醫院,前來針灸的人都比較多。

專家還指出,針灸目前在京城的紅紅火火,也和醫保政策有關。而且針灸效果又好,不用擔心服藥的副作用等,因此很受患者歡迎。

不過專家指出,目前針灸醫學的發展也面臨著種種問題。例如,針灸收費過低,針灸醫師的收入普遍較低;在醫院內針灸科醫師的職稱評定、晉陞及獲得科研經費的機會,都不如其他科室,以至於很多醫學生不願當針灸醫師。另外還存在學校基礎教育與臨床結合不夠緊密等問題。許多從事針灸教學的老師從事臨床的時間有限,不能代表針灸醫學的最高水平。而這一缺陷只能通過醫學生到臨床實踐後才能彌補。

服務篇

針灸治療需遵“行為準則”

越來越多的老百姓信賴並求助針灸療法。針灸這一傳統而且略帶神秘色彩的中醫診療技術,究竟適合哪些疾病呢?在應用上有無禁忌呢?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多位中醫專家

>>行為準則1

針灸期間需忌口

針灸期間飲食有沒有特別的講究呢?胡慧指出,總體來說針灸治療期間飲食宜清淡。具體來看,咳嗽患者最好別吃辣的食物;哮喘患者要忌吃魚蝦;脾胃不好的患者最好不要吃油膩食物。

>>行為準則2

治聽力避免劇烈活動

在針灸治療耳鼻喉疾病期間,除了忌煙、酒、辣椒,還需要注意調整生活方式。北京軍區總醫院東院耳聾治療中心主任高留華特別提醒患者,在治療期間不宜看電視、用電腦、聽隨身聽、長時間打手機,否則都可能影響治療效果。

同時,治療期間也不能劇烈活動,不宜進行長跑、踢足球、游泳等運動,否則會引起腦供血不好、耳蝸微循環障礙等,導致聽力下降。而在治療後半年內,也要盡量少看電視機、電腦和聽隨身聽,以免引起腦血管痙攣,造成內耳的微循環障礙,影響治療效果。

>>行為準則3

針灸減肥配合運動

如今針灸減肥作為一種保健手段,在很多醫療機構都有開展。市民張女士告訴記者,她的朋友通過針灸減肥體重減了三四十斤。不過專家提醒,針灸減肥也是有其適應證的,要通過針灸減肥,最好先確定自己肥胖的類型。

北京按摩醫院醫生陳悟介紹,針灸減肥對飲食過量引起的單純性肥胖最有效。如果是遺傳因素導致的肥胖則效果不明顯。而對於某些疾病引起的症狀性肥胖,如果不先有效治療原發病,針灸減肥也是無效的。如垂體瘤引起的肥胖,要先治療導致肥胖的垂體瘤,針灸減肥才可能有效果。

而且,運用針灸減肥越年輕效果越好,最好是在25歲之前,十幾歲效果更好。如果女性到了40多歲,出現了內分泌失調等問題,再通過針灸減肥則見效慢。

此外專家還強調,針灸減肥期間必須要配合飲食治療,有條件的最好配合運動。

>>行為準則4

懷孕期間不宜做針灸

有市民認為,孕婦尤其是剛懷孕的頭幾個月不能亂吃藥,所以建議孕婦如果有什麼疾病不妨做針灸。

對此陳悟提醒,懷孕期間不宜做針灸,因為孕婦的腰骶部、腹部以及身上的很多穴位都不宜針灸,否則可能有催產作用,導致流產等嚴重後果

>>行為準則5

感冒輕微哮喘不影響針灸

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東方醫院針灸科主任胡慧主任醫師還提醒,兒童或有精神疾患不易配合針灸治療的,處於急重症沒有脫離危險期,不宜做針灸治療。但是患有感冒或是比較輕微的哮喘發作不妨礙針灸治療。

 

標籤:【認知度】、【高】、【年輕人】、【捧】、【受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