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濕的人一動就出汗 | 養生知識網


 

A-A+

痰濕的人一動就出汗

2019年01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每種偏頗體質都有一定的發傾向,痰濕體質的人易患消渴、中風等證。

痰濕體質的人愛脫髮。中醫稱為“發蛀”,因為痰濕內生,血瘀血熱,熏蒸髮根,頭髮、頭皮油膩瘙癢,而且身體沉重、大便不爽、多汗。所以痰濕的脫髮不同於肝腎不足的脫髮。古人在臨床上觀察到,愛吃甜食的人,大魚大肉的人,頭髮特別容易脫落。主要是因為這些食物滋膩厚重,不容易消化,使脾氣的運化功能出現障礙。我們會發現,痰濕體質的人額頭油光可鑒。這是因虛實互雜,既有以脾失健運為主的正虛,又有痰濕交阻的邪實。濕性重、濁、黏、膩,皮膚排出的就是油狀的濕。

痰濕體質的人眼泡還愛腫。中醫稱眼瞼、眼泡為肉輪。肉輪與脾是同屬的,脾氣健運與否決定了肉輪是否臃腫榮潤,肉輪的顏色形態也體現了脾氣功能的強弱。痰濕體質的人,脾失健運,痰濕內蘊。由於痰濕自身黏膩的特點,阻礙了氣的上下運行,導致代謝不利,容易造成痰濕的堆積,甚至出現脾氣下陷。所以在肉輪這個特殊的脾氣反映點上就出現了眼泡腫,眼皮下垂的表現。

痰濕體質的人吃飯走路,都比別人容易出汗。那生活中應注意什麼呢?要擺正心態,改變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增加運動量。短時間的過量運動和節食,減下去的體重不但容易反彈,而且會加大臟腑功能的損傷。所以首先應避免過量飲食,注意平衡膳食。其次運動要有度,建議散步、打球時,身上蒸出一層薄薄的汗即可。這樣可以調和營衛,有利於體內的陰陽平衡。千萬不要大汗淋漓,不僅不能調和人體陰陽,反而加劇了陰陽失調。肥胖的人多汗、多氣虛,運動過量很容易造成大汗亡陽,手足逆冷、心悸、眩暈等,類似休克的症狀。因此運動後也要注意休息。
 

標籤:【減壓】、【月圓】、【防病】、【月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