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逸結合 適可而止 | 養生知識網


 

A-A+

勞逸結合 適可而止

2021年04月02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春節有個七天長假,很多人節前應酬多,忙碌的聚會往往會改變原有的運動習慣。如果一下恢復原有的高強度運動,反而可能給身體帶來損傷。慢性肌肉韌帶拉傷、腱鞘炎、骨關節損傷、關節滑膜炎、應力性骨折等骨關節疾病都是冬季和長假的高發疾病,這和疲勞或停止運動後猛地恢復原有鍛煉有關係。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陳燕濤副教授建議,運動需要循序漸進、注意勞逸結合適可而止。為避免運動帶來的損傷,冬季鍛煉時,羽毛球、網球、籃球、足球、排球等對抗性的劇烈運動要適當減低強度和活動量,繼而以舒緩的運動,如散步、慢跑、打太極、爬山以及乒乓球、檯球等休養型鍛煉所替代。
 

患有高血壓、心臟、高血脂等系統疾人群更要注意避免運動過量,增加心血管負荷。平時可以選擇全身性的、有節奏的、放鬆的運動,如釣魚、慢跑、太極等。高血脂人進行休養型鍛煉雖然能增加體內脂代謝消耗,但不能顯著減低血脂,降低血脂的辦法仍然需要調整飲食結構和必要時的藥物治療。糖尿病病人更應注意運動損傷,避免運動時的水電解質平衡紊亂,傷口難癒合。鍛煉前要做好準備活動,鍛煉結束後要緩慢停下。

陳燕濤強調說,一旦發生運動性損傷,不要諱疾忌醫,應及時前往專科就診。常見的有骨關節炎、肌腱炎、頸肩腰腿痛、應力性骨折等。若出現經充分休息後仍然不能緩解的骨關節疼痛,應暫停運動,不要盲目自行塗搽藥酒,以免拖延病情,造成不可逆的運動損傷。如有些羽毛球、網球愛好者冬季停練一段時間後,再作鍛煉,容易患肩關節周圍炎,肩關節上舉、外展功能受嚴重影響,如不及時醫治,最終可造成凍結肩,再即使通過手術等治療,肩關節的功能可能會留有殘障。

標籤:【適可而止】、【勞逸結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