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可能是胃病惹的禍 | 養生知識網


 

A-A+

頸椎病可能是胃病惹的禍

2018年12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某銀行老潘最近總覺得頸部酸痛,右上肢麻木,上腹飽脹、隱隱作痛,有時還噁心嘔吐。到醫院經胃腸鋇餐透視和胃鏡檢查,都未查出結果,服用多種胃藥也無濟於事。消化科主任醫師仔細問過情,認真做了檢查,認為是頸椎病可能性大。經過拍頸椎的正、側、斜位片,結果證實頸椎有明顯的增生現象,這位醫師認為,老潘的是由頸椎病引起的胃病,醫學上叫“頸胃綜合征”。

那麼,為何會痛在胃病在頸呢?老潘大惑不解。醫生告訴他,這是植物神經在這潛移默化的“姻緣”之中起了媒介作用。植物神經又叫內臟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又叫迷走神經,它們主要分佈在內臟和血管上,負責這些組織的營養調節、腺體分泌和平滑肌的舒縮功能,兩者的作用基本上是拮抗的。

頸椎發生骨質增生時,增生的骨刺、退化的椎間盤以及變得狹窄的椎間隙,對頸部分佈極其豐富的交感神經會產生不良刺激。這些強烈的劣性刺激信號,通過進入顱內的交感神經網絡,傳人下丘腦植物神經中樞,並產生優勢灶。這種優勢灶的興奮再沿著交感神經或副交感神經向下傳到內臟的血管,並使胃出現兩種不同的症狀:當交感神經興奮時,胃腸分泌和蠕動受到抑制,出現口乾舌燥,不思飲食,腹脹不適,打嗝噯氣,上腹隱痛甚至噁心、嘔吐等一系列症狀;副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時,就會出現食慾增強、灼熱燒心、反酸噯氣、飢餓時疼痛、進食後緩解等類似潰瘍病的症狀。

由於頸胃綜合征痛在胃病在頸,故治療應先治頸再治胃。治療頸椎病首先要增加活動時間,注意頸部休息,防止過勞和外傷。目前最公認的首選方法是頸椎牽引,可在醫院進行,也可購置家用頸椎牽引器,自己在家做,但要注意正確使用方法。另外,也可配合服用頸復康、芬必得等中西藥物,輔以推拿、封閉等。胃病可根據症狀對症處理。只要頸椎病得到及時的正確治療,頸交感神經受到的刺激減少,胃病就會隨之好轉乃至痊癒。

標籤:【禍】、【惹】【胃病】【可能】【頸椎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