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嘔吐未必是胃病 也可能是惡性淋巴瘤 | 養生知識網


 

A-A+

腹痛嘔吐未必是胃病 也可能是惡性淋巴瘤

2019年06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對於淋巴瘤的認識,“發現就是晚期、惡性程度高、預後差、易復發……”這些疾病特點都讓人們談色變。人們大都認為,淋巴瘤是全身淋巴結惡性變引起的,但實際上,除了全身淋巴結以外,胃腸道、鼻咽部、扁桃體、骨骼等部位也會出現淋巴瘤,其中最容易被誤診的,就是胃腸道惡性淋巴瘤。

感覺胃難受 卻是“偽裝術”

說到淋巴瘤這個名,人們都以為是發生在淋巴組織的腫瘤。據專家介紹,惡性淋巴瘤的發病部位分為全身各處的淋巴結和除淋巴結以外的其他部位,其中胃腸道惡性淋巴瘤在結外淋巴瘤中居第一位,約占50%以上。不同於全身淋巴瘤的是,胃腸道惡性淋巴瘤早期症狀不明顯,很難被發現,是個隱形殺手。

全身淋巴瘤的最常見首發症狀為無疼痛性的頸部或鎖骨上淋巴結腫大,這種症狀約占所有首發症狀的60%-80%,其次是腋下淋巴結腫大、深部淋巴結腫大,腫大的淋巴結可壓迫神經或鄰近器官而引起相應部位疼痛或不適症狀。而胃腸道惡性淋巴瘤早期臨床症狀並不明顯,最常見的症狀是腹痛腹脹,其次是黑便和腹部包塊,患者體重會明顯下降,貧血、消瘦、嘔吐、腹瀉等也是重要的臨床表現,但因為容易被誤以為胃腸疾病,所以常被患者忽視。

專家介紹,由於胃腸道惡性淋巴瘤的早期臨床症狀和輔助檢查結果都與消化性潰瘍或胃腸癌相似,所以它高超的偽裝術常常迷惑患者和醫生,故而此疾病的早期診斷率極低。臨床上常見到患者以腹痛腹脹以及嘔吐、腹瀉、消瘦等胃腸道症狀前來就診,加之患者的胃鏡檢查多表現為潰瘍,腸道檢查常出現局部隆起,所以常被誤診為胃潰瘍、胃炎或是胃癌、腸癌。據統計,胃腸道惡性淋巴瘤的誤診率高達68%。

 

 

 

噁心嘔吐 早做活體檢查

要想早期發現胃腸道惡性淋巴瘤,就要對自己的“胃病提高警惕。當你自覺總是腹痛、腹脹,或是摸到自己的腹部有包塊,並伴有一些消化道的臨床症狀,如噁心、嘔吐、消瘦、黑便等,應及時到醫院就診,經普通的內科治療症狀不見好轉或是症狀仍然反覆出現時,建議進行全面檢查,如腹部B超、胃腸道造影以及內鏡檢查,並取活檢進行病理檢驗。

專家提醒,通過內鏡檢查進行“多點位深挖活檢”,可以提高診斷胃腸道惡性淋巴瘤的陽性率。在高度懷疑患了此病時,也可以採取反覆多次取活檢的辦法,必要時,還可以進行免疫組化檢查。

此外,有相關文獻報道及大量流行病學研究表明,原發性胃淋巴瘤患者的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高達90%以上。所以,發現自己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後,也要高度警惕,早做檢查。

雖然胃腸道惡性淋巴瘤是個隱形殺手,具有偽裝性強、誤診率高等特點,但如果能夠做到及早發現、及時就診、正確診斷、及時正規治療,這個隱形殺手並不可怕。

專家介紹,由於胃腸道惡性淋巴瘤對於放、化療比較敏感,所以通過放、化療及內科綜合治療,就可以獲得滿意的治療效果。為減輕局部症狀,也可以採用介入治療、手術治療等方法。

標籤:【可能】、【惡性】、【淋巴瘤】、【胃病】、【必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