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首選親子瑜伽 | 養生知識網


 

A-A+

長假首選親子瑜伽

2020年08月14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利用五一小長假,和小朋友一起做一做“親子瑜伽”,既鍛煉身體,又能很好地與孩子的身心交流。我們請資深瑜伽教練教大家一些基本的“親子瑜伽”動作,在家練習或者參加瑜伽館的專門課程都可以。需要提醒的是:練習時要注意安全,不用特別關注每個動作是否做得到位,重點是通過這樣的練習,加強家長與小朋友內心的交流與互動。

 

蓮花座

開始進行親子瑜伽練習的時候,可以採用蓮花座的坐姿,將小朋友的手放在媽媽的手心。這樣做的目的一方面是讓媽媽與小朋友都能安靜下來,閉上眼睛靜心感受彼此,同時這樣的坐姿讓小朋友靠近媽媽的心跳,也會帶來一種安全感。

蓮花座變式

這是蓮花座變式的動作,可以將小朋友擁抱在胸前,讓小朋友感受到媽媽的溫暖,也可以將小朋友的雙手輕輕舉高,做一些簡單的熱身動作。

下犬式

媽媽採用雙膝跪地的姿勢,小朋友雙手撐地,雙腳踩在媽媽肩膀上,雙臂伸直就將那個身體撐起來。這個動作可以幫助小朋友鍛煉臂力,同時也幫助內臟發育。

船式

做這個動作的時候,可以事先調整一下媽媽和小朋友之間的距離,小朋友和媽媽共同抬起雙腳,腳掌踩在一起,同時握住雙手,互相用力蹬。

這個動作主要是鍛煉腹部肌肉,同時也有保護脊柱的作用。

簡易倒箭式

媽媽屈腿仰臥於墊上,讓小朋友趴在媽媽的膝蓋處,母子雙手互握,媽媽雙腿向上緩慢伸直,把小朋友舉高。

這個動作是針對媽媽的腹部及盆腔練習,同時也增加親子瑜伽練習中的趣味性。

頭倒立

媽媽屈腿仰臥墊上,讓小朋友趴在媽媽膝蓋處,以小朋友低頭時頭可以抵在媽媽腹部為宜。媽媽緩慢向上伸直雙腿,順勢支撐小朋友成頭倒立的姿勢。要事先告訴小朋友抱緊媽媽的雙腿,媽媽以雙手托住小朋友的腰胯部,動作要慢,以防用力過猛收不住而受傷。

這個動作是鍛煉小朋友的小腦平衡能力。

半脊柱扭轉

母女坐在墊上,一腿取盤姿,另一腿跨過盤姿的腿踩在地上,單手放在頭頂扭動身軀。這個動作也可以母女相對而坐,各自向後扭轉身體。

飛機式

媽媽取臥姿躺在墊上,屈起雙腿,讓小朋友站在媽媽兩腳中間,媽媽的雙腳踩在小朋友腹股溝的位置上,母子雙手握緊。媽媽緩慢向上舉起雙腿雙手,小朋友順勢被舉起來。在這個過程中媽媽要同時教小朋友學會挺直脊背、收緊臀部。等到媽媽雙腿伸直、小朋友的身體已經差不多成一條直線的時候,要告訴小朋友抬頭向前看。保持這個姿勢一會,然後緩慢收回動作直到將小朋友平穩放下。

飛機式對於強壯小朋友的脊柱、防止駝背非常有幫助,還可以幫助小朋友長高。與簡易倒箭式和頭倒立的動作一樣,只要是小朋友離地的動作練習都能夠強化小朋友的平衡感。但是做這個動作一定要注意安全,可以先嘗試練習。

樹式

媽媽和小朋友雙腳併攏站在墊上,小朋友挺直身體提起右腿,將右腳踩在左腿膝蓋一側,向上舉起雙手合掌,媽媽從後邊握住小朋友的手。

樹式練習可以幫助小朋友挺拔脊柱,防止駝背。

門栓式

媽媽和小朋友一起單腿跪在墊上,另一條腿伸直,單臂向上伸展拉伸側腰。

這個動作對母子都有拉伸肋間肌、增加腰部肌肉彈性的作用,提高大人和孩子的心肺功能。

背部蛇式

完全蛇式

蛇式練習主要是強化背部肌肉,調節植物神經系統,有一定的改善睡眠的作用。

完全蛇式又比較有趣味性,讓小朋友趴在媽媽的背上,隨著媽媽雙手撐地上身向上抬起的動作完成,做起來會比較好玩。

脊柱伸展式

媽媽伸直雙腿坐在墊上,讓小朋友站在墊上與媽媽背靠背,雙手互握,媽媽的上身向前向下,小朋友順勢躺在媽媽的背上。

這個動作與半脊柱扭轉一樣,都是拉伸和練習背部的,有擠壓、按摩內臟的作用,對媽媽來說,也可以調節內分泌平衡。

標籤:【瑜伽】、【親子】、【首選】、【長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