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劍的好處和賽場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擊劍的好處和賽場常識

2020年03月0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養生之道網擊劍是最受女子歡迎的一個體育項目,可減肥可鍛煉靈敏度,那麼女人練擊劍有什麼好處,擊劍的裁判依據,你都知道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女人練擊劍有什麼好處,以及擊劍的裁判依據,看看吧。

擊劍的比賽規則和裁判依據

擊劍是用劍進行一對一的對抗格鬥項目。起源於歐洲,所以,擊劍的競賽規則、裁判術語均為法語。在國際上,擊劍運動員交流要用法語。

擊劍比賽是在一條長14米,寬1.5~2.5米,高10~50厘米金屬道的場地上進行。金屬道的作用是運動員有意無意刺在比賽場地上無信號顯示。金屬道的兩端各有一個拖線盤,內有可自由進出的電線,這根線與運動員身上的電線接通,而運動員身上的這根線與劍接通。這樣,兩名運動員、裁判器、托線盤相互連接,形成一條環形電路。每當一方以足夠的壓力刺中另一方時,電路接通,裁判器就以信號通知裁判員。這套裝置可以幫助裁判員進行分析判決。

擊劍服為白色三劍套(上衣、褲子、防護背心)均由防彈材料製成保證安全。擊劍襪為白色長統襪。鞋為專用擊劍鞋。手套為白羊皮製品。花劍、佩劍比賽時運動員在衣外加穿導電金屬衣。面罩覆蓋頭部所有脆弱部分。

女人練擊劍有什麼好處?

1、改變內在氣質。它會使你的姿態更優雅,氣質更高貴。

2、鍛煉協調性,協調性對女性來講是非常重要的,直接關係到舉手投足、儀態儀表。

3、對於女性來講,擊劍可以起到防身的作用。長時間的鍛煉養成的習慣:面對危機時刻,沉著、冷靜、注意觀察、迅速判斷出對方的動機和下一步行動的可能性。擊劍講究的又是距離防守,所以,你會讓對方永遠無法接近你的身體,從而抓住時機克敵制勝。

4、鍛煉反應能力,擊劍是需要不斷的觀察,不斷的思考,在進入交鋒距離內、在有限的時間裡,迅速做出反應,從而形成一種全新的思維模式。

女人練擊劍有什麼好處

5、可減肥。運動量可以根據體力進行調節,擊劍服是由尼龍防彈材料製成,腰腹部較厚,在運動過程當中,這些部位會大量出汗,而腰腹部是脂肪最容易堆積的部位。

6、可保持女性的體形,並且使其變的更加優美。由於它的基本動作是需要打開髖寬節的,這樣就可以使大腿內側肌肉得到充分的鍛煉,大腿內側肌肉是絕大多數運動難以練到的部位,而恰恰是這個部位的肌肉線條,直接關係到女性朋友的腿形是否漂亮。

擊劍運動常識普及

擊劍分為:女子花劍、男子花劍、女子重劍、男子重劍、女子佩劍、男子佩劍三個劍種六項比賽,這六項比賽均設有個人賽和團體賽。

1、花劍

花劍總長110厘米,劍身長90厘米,重量不超過500克,劍身橫斷面為矩形,護手盤小。比賽採用電動裁判器。劍的末端裝有電鈕,運動員在比賽中只能刺,不能劈打。

當運動員刺出的力量大於500克時,劍頭的開關就接通,裁判器上會顯示信號。擊中有效部位軀幹(也就是運動員的金屬背心)時裁判器才會顯示紅或綠色燈,擊中無效部位,則顯示白燈。每刺中一劍有效部位可得一分。如果運動員相互擊中有效部位時,裁判員則判主動進攻的運動員勝一劍。

2、重劍

重劍長度與花劍相同,重量770克,劍身橫斷面為三稜形,護手盤大。比賽採用電動裁判器,運動員在比賽中只能刺,不能劈打,全身都是有效部位(除後腦)。

劍尖同樣有彈簧頭,當運動員擊中力量超過750克時,裁判器才會顯示彩色燈的信號,得分與花劍相同。但一方運動員擊中對方後,另一方再刺中對方,裁判器只顯示先刺中一方的燈。如果雙方在1/20~1/25秒內同時刺中,則同時亮燈,為互中,各失一劍。

3、佩劍

佩劍總長105厘米,劍身長88厘米,重量500克,劍身橫斷面為梯形,護手盤為月牙盤。劍尖為圓形,沒有彈簧頭,佩劍即可刺又可劈,這是與花劍、重劍最大的區別。腰部以上包括上肢(除後腦)均為有效部位。

每刺中或劈中對方有效部位時裁判器顯示彩色燈,而刺、劈中無效部位則無任何信號顯示。得分與花劍相同。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擊劍的好處和賽場常識,供參考。

標籤:【擊劍】、【好處】、【賽場】、【常識】【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