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運動常見的五個健身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運動常見的五個健身誤區

2020年02月0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天氣炎熱讓人們大多不愛活動,但事實上,夏季其實是一個健身的好季節。只要在運動中學會趨利避害,保護自己,你完全可以把握夏天這個時機,讓自己更強壯。

(一)不宜立即停下來休息:

劇烈運動時血液多集中在肢體肌肉中。由於肢體肌肉強力地收縮,會使大量的靜脈血迅速回流給心臟,心臟再把

有營養的動脈血送給全身,血液循環極快。如果劇烈運動剛一結束就停下來休息,肢體中大量的靜脈血就會淤集在靜脈中,心臟就會缺血。大腦也就會因心臟供血不足而出現頭暈、噁心、嘔吐、休克等缺氧症狀。所以劇烈運動剛結束時還應做些放鬆調整活動。如長跑之後逐漸改為慢跑、再走幾步、揉揉腿,做幾下深呼吸。這樣能使快速血液循環慢慢平穩下來,有利於肌肉中乳酸的清除,消除疲勞

(二)不宜立即大量飲水:

劇烈運動後如果因渴一次性大量喝水過多,會使血液中鹽的含量降低。天熱汗多,鹽分更易喪失,更易使細胞滲透壓降低,導致鈉代謝平衡失調,發生肌肉抽筋等現象。由於劇烈運動時胃腸血液少、功能差,對水的吸收能力弱。過多的水滲入到細胞和細胞間質中。腦組織是被固定在堅硬的顱骨內,腦細胞腫脹會引起腦血壓升高,使人頭疼、嘔吐、嗜睡、視覺模糊、心律緩慢等水中毒症狀。一次性喝水過多,胃腸會出現不舒適脹滿之感,若躺下休息更會因擠壓膈肌影響心肺活動。所以劇烈運動後口雖渴也不宜一次性喝水過多,應採用“多次少飲”的方法喝水。

(三)不宜馬上洗冷水澡、游泳、吹風或用空調:

有人圖一時痛快,劇烈運動剛一結束,馬上就用電風扇吹,進入空調室或在陰涼風口處乘涼。這會帶走身體很多熱量,使皮膚溫度下降過快,通過神經系統反射活動,會引起上呼吸道血管收縮,鼻纖毛擺動變慢,降低局部抗力量,此時寄生在呼吸道內的細菌毒就會大量繁殖,極易引發傷風、感冒、氣管炎等疾病。還有些人劇烈運動後立即就下水游泳或立即進行冷水浴,由於肢體溫度和水的溫度相差懸殊,也易發生小腿抽筋。因此劇烈運動後應先擦乾汗液,等汗不再出時,再進行遊泳或冷水浴較為妥當。

(四)不宜立即飲啤酒:

劇烈運動後,有人把啤酒當水大口大口地喝,這易使血液中尿酸急劇增加導致痛風。

(五)不宜立即吃飯:

劇烈運動時,由於血液多集中在肢體肌肉和呼吸系統等處,而消化器官血液相對較少,消化吸收能力差,運動後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調整,消化功能才能逐漸恢復正常。所以劇烈運動後,如果馬上就吃飯,一般都吃不香,且對食物中營養吸引能力也差。

標籤:【健身】【誤區】【五個】【常見】【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