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幻莫測,注意保護身體 | 養生知識網


 

A-A+

天氣變幻莫測,注意保護身體

2019年05月14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一年四季之中,春天的天氣變化最為反覆無常,特別是清明前,天氣的劇烈變化使人出現種種不適症狀,很易使人患上種種疾病,外出春遊時應格外注意

春遊應提前幾天聽天氣預報。最理想的天氣是:清晨有露水,天空無雲或少雲,風速小,氣溫15~20度。但是,“春天孩兒臉,一天變三變”,特別是遠途旅行,很難選准外出的時間都是好天氣,這就需要掌握一些天氣變化、人體防禦和保健的知識。

中醫認為,六淫(風、寒、暑、濕、燥、火)為人體致因素,而風為首位,古稱“風為百之長”,風邪引起疾病尤以春季為多。在外感疾病中,“風”常與多種邪氣、病菌相結合而使人致病。旅遊者勞累過度水土不服,更易得病,會出現頭痛發熱、鼻塞、全身關節疼痛等症,此病為風和寒相合,故稱“風寒症”。春天風向多變,風速也大,使已脫冬裝的人體熱量散發得比冬天更快,故有“春天凍人不凍水”之說。故外出者應備足衣物,勤穿勤脫。

春天空氣濕度很大,而氣溫又不高,濕熱毒邪蠢蠢欲動,攻擊人體,旅遊者旅途休息不好,抵抗力差,很易受冷濕而患風濕病,使人關節疼痛,陳傷舊痛發作。高濕度還易誘發偏頭痛、皮疹、胃潰瘍、心臟病和精神病,此類人員應備好藥物,以免到時手足無措。

春季高濕多雨,有利於病菌滋生,故各種傳染病的發病率也明顯增多,特別是流感、百日咳、白喉、咽喉炎、扁桃體炎和猩紅熱等呼吸道傳染病。對傳染性流行病地區,最好暫停前往旅遊。

潮濕還會影響人的情緒,使人憂鬱、沮喪,神經過敏者易致精神行為改變。春雨伴隨大風寒潮,使人情緒低落,抑鬱症者症狀惡化,嚴重者產生輕生自殺症狀,神經官能症者更為煩躁、焦慮、嚴重失眠,普通人心情沉悶,工作效率下降。

旅遊者應避免雨淋,備好雨具,多備乾燥替換衣褲。一旦雨淋後,應及時更換衣褲,洗個熱水澡,喝些薑糖湯,用以驅寒,防止受涼生病。春季是皮膚最脆弱的季節,氣溫忽高忽低,皮膚一時無法適應,易致過敏。皮膚因皮脂腺分泌功能增強,毛孔張開,皮膚密度減小,使各種病邪易於入侵,誘發過敏性皮炎

春天多大風,空氣中浮塵很多,且飛揚著柳絮、花粉和孢子等多種致敏因子,導致皮膚過敏,皮膚上出現小紅疹,脫皮、紅腫和瘙癢。所以,春遊時不要到雜草樹叢中戲嬉,盡量不與花粉等過敏源接觸。有過敏者應帶上抗過敏藥品和防曬護膚品。

標籤:【身體】【保護】、【注意】、【變幻莫測】、【天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