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近衝浪運動 | 養生知識網


 

A-A+

一起走近衝浪運動

2018年12月22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衝浪是一個極度考驗一個人的心態的運動,試想下,我們踏在浪尖上飛舞,是多麼狂野的事情。讓我們一起走近衝浪運動,走近這個危險而又刺激的運動

衝浪運動

運動員站立在衝浪板上,或利用腹板、跪板、充氣的橡皮墊、划艇、皮艇等駕馭海浪的一項水上運動。不論採用哪種器材,運動員都要有很高的技巧和平衡能力,同時要善於在風浪中長距離游泳。

衝浪運動以浪為動力,要在有風浪的海濱進行。海浪的高度要在 1米左右,最低不少於30厘米。夏威夷群島常年有適合於衝浪運動的海浪,特別是冬天或春天都有從北太平洋湧來的海浪,浪高達 4米,可以使運動員滑行 800米以上。因此夏威夷群島一直是世界衝浪運動中心。

衝浪所需器具:

最初使用的衝浪板長 5米左右,重50~60公斤。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現了泡沫塑料板,板的形狀也有改進。現在用的衝浪板長 1.5~2.7米、寬約60厘米、厚7~10厘米,板輕而平,前後兩端稍窄小,後下方有一起穩定作用的尾鰭。為了增加摩擦力,在板面上還塗有一種蠟質的外膜。全部衝浪板的重量只有11~26公斤。

衝浪運動是運動員先俯臥或跪在衝浪板上,用手劃到有適宜海浪的地方作起點。當海浪推動衝浪板滑動時,運動員使衝浪板保持在浪峰的前面站起身體,兩腿前後自然開立(通常是平衡腿在前,控制腿在後),兩膝微屈,隨波逐浪,快速滑行。

衝浪運動曾創造了許多令人難以置信的奇跡(wonder),常使人驚訝不已。1986年初,兩名法國運動員庇隆和皮夏凡,腳踩衝浪板,從非洲西部的塞內加爾出發,橫渡大西洋(the Atlantic Ocean ),二月下旬到達中美洲的法屬德羅普島,歷時24天12小時。

衝浪的歷史沿革:

很多人以為衝浪是一種新興的運動,其實不然,它的歷史其實還算是比較古老的,它起源於幾百年以前的太平洋島嶼的運動。英國著名的航海家兼探險家詹姆斯·科克船長在1788年抵達夏威夷群島時,衝浪就是那裡很受歡迎的一種運動。

早在1778年,英國探險家J.庫克船長在夏威夷群島就曾見過當地居民有這種活動。1908年後衝浪運動傳到歐美一些國家。1960年後傳到亞洲。近一、二十年衝浪運動有較大發展,北美洲、秘魯、夏威夷、南非和澳大利亞東部海濱都曾舉行過大型的衝浪運動比賽。

1957年左右,一種輕型衝浪板的誕生使衝浪運動得以蓬勃發展起來。這些新的衝浪板通常用外面包著玻璃纖維和松脂的泡沫塑膠做成,長度只有210公分——240公分,重量則只有3.6公斤,比舊式的衝浪板輕便了很多,連婦女和兒童都愛上了這項運動。美國的衝浪協會創立於1961年,衝浪運動以夏威夷和加州海岸為中心。目前,澳大利亞、日本、南非、巴西、秘魯和歐洲都是衝浪運動非常盛行的國家。

二次世界大戰後,塑料工業的誕生產生了輕便的塑料衝浪板,促進了衝浪運動的發展,由此,衝浪運動才真正在世界許多國家開展起來。隨著衝浪運動逐漸普及和提高,其運動便向著競技方向發展了。

澳大利亞經常舉行衝浪比賽。衝浪運動首屆世界錦標賽於1962年在澳大利亞的曼利舉行,其後每兩年舉行一次比賽。

比賽主要根據衝浪者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的衝浪數量和質量,採用20分制進行評分,如在30分鐘內沖3個浪或45分鐘內沖6個浪,再根據衝浪運動員衝浪的起滑、轉彎、滑行距離和選擇浪的難易程度等進行評分。 由柳洪平創建。

衝浪瘦身 激流中的狂喜

夏日,什麼方法瘦身最酷,美國美眉們會告訴你:衝浪。衝浪本身是一種瀟灑優美的水上運動。衝浪愛好者可以立於衝浪板上或直接踏水, 靠奔向岸邊的海浪托起而浮於水面。

由於夏日的來臨,很多肥胖者難耐高溫而紛紛跳進海中,借衝浪來消除腰部、腿部和胳膊贅肉。其中美國的夏威夷海常常成為人們衝浪的首選。

衝浪者一般可以使用狹長的馬力布板,或較短的腹板,甚至在不用板的情況下將兩臂高舉過頭全身挺直進行衝浪。

由於要衝浪必須攜帶衝浪板先逆浪前進,到達浪峰較陡處,在一個浪頭接近時,伏在衝浪板上用力蹬水,迅速朝岸邊的方向游。

因而這種特殊的運動方式不僅充滿了狂喜,而且身體還能感受到激動之餘的極限運動,所以,當人們來到海濱時,看到衝浪者在浩瀚的大海中隨著波濤起伏的身影,便會由衷地感到,衝浪不愧是集力與美,保健與瘦身於一身的絕好方式。

衝浪帶隊羅西表示,越來越多的婦女加入這個行列,已代表了一種夏日減肥的潮流正在向衝浪運動挺進。

衝浪技巧

衝浪的技巧

衝浪運動通常是從人身衝浪的訓練開始的。人身衝浪,就是衝浪者先游泳離開海岸去等待大浪,當大浪沖向海岸時,就以側泳游向海岸。當游到浪峰上時,把臉朝下,背部拱起來,並把手放在腿的旁邊,這樣海浪就會把他衝向岸邊。海浪消失,衝浪者就把兩手張開以減慢速度。這種衝浪感覺訓練以及平衡感訓練在衝浪板衝浪中是相當重要的。

利用衝浪板衝浪的選手,需要把腹部趴在衝浪板上,然後再劃到海浪成型的地方。當大浪開始衝向岸邊時,衝浪選手就奮力劃到海浪的前面,在海浪開始把衝浪板衝向海邊時,迅速站立起來,一腳在前,一腳在後,以改變身體的重心來駕馭衝浪板橫過波面。優秀的衝浪選手可以移動自己和重心到衝浪板的前端,但大部分人都是站在中央或者後面部分來控制方向。

夏威夷衝浪

衝浪,夏威夷是首選。

夏威夷是觀光客最集中的海濱。細膩的白沙灘緩緩伸向大海,身著比基尼的美女和皮膚曬成棕色的帥哥比比皆是,高大的椰子樹為沙灘投下了片片綠蔭。這裡每天都有來自不同的地區、不同的種族,甚至不同的國家的人來衝浪。

她們中年齡和體態也五花八門,但都勇敢地下到齊腰深的海水中,瞅準機會,從衝浪板上站起,直衝浪尖。也有沖得不好的,便趴在寬大的衝浪板上像鴨子一樣拚命地划水,據說,這種方式減肥效果也不錯。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到夏威夷的海邊去看看。每個週末都不例外,海邊總有那麼一些肥胖的女人們,身著各式比基尼,在檢查水溫,查看波浪,微笑,當浪花翻捲時那開心的歡笑。

新近成立的婦女衝浪同盟成了這些想健身、瘦身的女人們的組織者。這個衝浪同盟甚至組織婦女們在南加州進行衝浪培訓,讓她們盡可能快地掌握衝浪健康瘦身的技巧。

網上衝浪

衝浪的詞彙有了延伸,就是網上衝浪。網上衝浪的主要工具是瀏覽器,可以選擇微軟的IE或網景的Netscape在瀏覽器的地址欄上輸入URL地址,在web頁面上可以移動鼠標到不同的地方進行瀏覽,這就是所謂的網上衝浪。

以上是對於衝浪運動的敘述,除了夏威夷,澳大利亞昆士蘭黃金海岸(Golden Coast)也是不錯的衝浪好去處,更多衝浪著名景點,請關注養生之道網戶外活動頻道。

標籤:【衝浪運動】、【衝浪的好去處】、【衝浪技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