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保持一副好心態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後保持一副好心態

2020年11月1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大量的醫學文獻中都記載過孕婦的夢成為事實的例子。雖然這種現象並不一定帶有普遍性,有些甚至只是巧合,其中的道理也許尚待科學研究加以驗證,但不少孕婦的夢恰恰是在清醒狀態下的情緒與思維的反映。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是也。

同樣,母親的情感也可通過有關途徑傳遞給胎兒,並發生潛移默化的影響。比方說母親在綠樹成行的林陰道上漫步,心情愉快舒暢,這種信息會很快地傳遞給胎兒,使他體察母親恬靜的心情,隨之安靜下來;而當母親盛怒之時,胎兒則迅速捕捉來自母體的情感信息而變得躁動不安。生活中也不難發現這樣的事實;凡是生活幸福美滿的母親所生的孩子人都聰明伶俐,性格活潑;而生活不幸福的母親所生的孩子則往往反應遲鈍,存在自卑、怯懦等心理缺陷;奧妙之一即在於此。

不良心態對胎兒的影響

剛才已經說過,孕婦的最佳心態是恬淡寧靜,其他情緒都可能給胎兒帶來不良影響。奧妙在於胎兒長到6個月以後,神經系統已發育到相當程度,能聽到聲音,並能做出各種反應,如胎動增加、心跳加快等。雖說母親與胎兒的神經系統並沒有什麼直接聯繫,但母親受到精神刺激後,植物神經系統活動加劇,內分泌發生變化,釋放出來的乙酰;膽鹼等化學物質和某些激素,可以經過血液由胎盤進入胎兒體內,進而影響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

以憤怒為例,孕婦發怒時體內激素增加,通過胎盤影響胎兒,導致白血球減少,降低其抗能力。在懷孕早期,憤怒情緒可使胎兒發生唇裂以及其他器官畸形;而在妊娠後期,則可增加胎動次數,導致早產、難產等。

再說緊張恐懼,孕婦緊張會直接影響到自身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多,累及循環系統及消化系統的功能,並引起高血壓,致使末梢血管收縮而妨礙胎兒的血液供應,引起胎兒體內缺血缺氧;進而損害胎兒的智力發育;嚴重者導致胎兒死亡。

化解不良心態五招

孕婦的最佳心態是寧靜恬淡,但孕期長達10個月;而且涉及周圍環境與家庭成員,有時難免會有不良甚至惡劣情緒產生,如何及時擺脫或者化不良情緒為良性心態呢?心理學家為此推薦的良方是--

告誡提醒法弄清消極情緒對孕婦的負面影響,在漫長的孕期生活中,要時時告誡提醒自己,不要著急,不要煩惱,為了腹中的小生命,要時時處處想開一些。

擺脫轉移法努力擺脫那些使人煩惱的人和事,快速離開使人不愉快的場景,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多參加平時喜歡的活動,如聽音樂相聲、看電視小品;欣賞山水風景畫冊、外出郊遊等。

宣洩釋放法不良情緒要善於疏導而不是堵塞,疏導的有效方法之二就是讓它有一個宣洩釋放酌途徑,如向親朋好友訴說自己的處境和情感,讓心中的積鬱一吐為快,說到傷心處不妨痛痛快快大哭一場,但哭完以後就應讓心情平靜下來。也可寫日記,或給好友寫信;打電話。

外向社交法一旦有了煩惱,不妨走出去,廣交朋友,將自己置身於樂觀向上的情緒中,充分享受友情的快樂,聽朋友的勸慰,讓朋友分擔你的憂愁,從而使情緒得到積極的感染,從中得到滿足與快慰。

情緒放鬆法每天抽不少於30分鐘的時間和愛人戶外散步、看風景、逛商場,放鬆身心;讓大自然充實頭腦,使你身受感染而自得其樂,不良情緒自然散去。

 

標籤:【心態】、【好】、【一副】、【保持】、【懷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