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肚子脹氣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肚子脹氣怎麼辦

2019年01月0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養生之道網孕婦肚子脹氣怎麼辦肚子脹氣是懷孕期的正常妊娠反應,但是不少孕婦坦言吃不消,覺得很難受,那麼孕婦肚子脹氣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孕婦肚子脹氣怎麼辦,看看吧。

孕婦為什麼會肚子脹氣

懷孕前3個月是脹氣最明顯的時期,因為懷孕後胃部排酸能力差,胃酸過高。此外,剛懷孕時,孕媽媽體內黃體素增高,而黃體素會降低腸的蠕動,排泄功能也會受影響,這時就會出現脹氣。一些不當的飲食結構也會促使孕婦脹氣,如經常吃豆類、澱粉類、麵食、花椰菜和碳酸飲料等產氣食物。但脹氣對胎兒影響不大。

孕婦肚子脹氣怎麼辦

1、多吃蔬菜水果高纖食物,促進腸胃蠕動,養成每天排便習慣。

2、取適量紫蘇葉加水敖煮,份量、比例不限,可行氣、健脾胃。亦可用橘紅〈新鮮橘子皮〉替代紫蘇。

3、從右下腹開始,以輕柔力道做順時鐘方向按摩,每次10~20圈,一天2~3次,可幫助舒緩腹脹感。

孕婦肚子脹氣怎麼辦

4、飲食上注意,吃飯一定要少吃多餐的,而且主要是以蔬菜和有營養的湯為主的,不能天天吃肉吃魚的。

5、注意每一餐不要進食太多種類的食物,也不宜吃過於流質的食物,因為流質並不一定好消化。反之孕婦可選半固體食物如麥皮進食。

6、透過全身或腰部的肌肉活動可促進腸道的蠕動。懷孕期間做適當運動如散步,亦能促進腸蠕動,紓緩脹氣情況。因此,建議孕婦可於飯後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到外面散步約二十分鐘,可幫助排便和排氣。注意一些帶撞擊性或需跑得太激烈的就絕不適宜了。

7、補充足量水分,早餐前喝開水,每天至少攝取2,000c.c.的水分。亦可於水中添加些許蜂蜜,防止糞便干結,但以少量為原則。

8、若然孕婦感到胃脹氣的時候,還進食大量食物,就會增加腸胃消化的負擔,令脹氣情況更厲害。所以,孕婦不妨從一天吃三餐的習慣改至一天吃六至八餐,每餐份量減少的方式來進食。

9、適量服食辛辣物,生薑、蔥白、蒜頭這類辛辣物,具有促進腸胃蠕動效果,亦可使身體溫熱,可適量服食。

10、脹氣狀況嚴重時,可服用一些市售的胃散(服用前請先向醫師詢問),只要不長期或大量服用,對胎兒並不會產生影響。

11、不要喝茶,少吃油炸食物、豆類、汽水、泡麵等。

12、可以用暖手寶或熱水袋熱敷少腹部,再做提肛,慢慢就能把氣體排出來。

13、某些食物本身就易引起脹氣,如豆類、麥麩、蘋果、桃子、洋蔥、甘藍菜、穀類、以及地瓜、馬鈴薯等的薯類食物,這些都是屬於易產氣食物,要少吃。

14、某些腸胃方面的疾病如腸燥症、膽囊疾病(可能是脂肪消化不良)也會導致脹氣,要及時就醫治療。

15、最好不要喝茶特別是喝濃茶。因為在茶葉中含有單寧酸,這種物質會防癌鐵質的吸收,而且其中所含有的咖啡因也會刺激腸胃,從而加重脹氣的情況。因此無論你是喝茶還是喝咖啡,最好是在餐後飲用,並以發酵過的熟茶代替生茶,濃度也不宜過濃。

16、脹氣也會造成便秘,情況嚴重的話,就必須將大腸中的糞便排出來。一般來說,醫生會使用輕度的瀉藥,幫助孕婦排便,這對寶寶並不會有負面的影響,但是就怕有些媽媽忍受不了便秘的痛苦,不等問醫生就自己隨便吃藥,這樣很容易減少准媽媽對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使胎兒陷入缺少維生素的危險,所以建議准媽媽們,不要擅自使用過於厲害的瀉藥,使用瀉藥之前,一定要先徵求醫生的意見。

孕婦肚子脹氣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肚子脹氣怎麼辦】、【孕婦肚子脹氣怎麼辦】、【肚子脹氣】、【脹氣產生的原因】、【如何避免脹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