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奶期間不能吃14種食物 | 養生知識網


 

A-A+

餵奶期間不能吃14種食物

2018年02月2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養生之道網新媽媽在餵奶期間不能吃什麼?母親的飲食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奶水營養,那麼餵奶期間不能吃什麼,餵奶期間的飲食禁忌有哪些呢?下面為您介紹。

1、冰鎮水果

夏天很多人喜歡先把水果放冰箱裡冰鎮了再拿出來,這對哺乳期媽媽是大忌,這類水果吃多了,不僅媽媽容易拉肚子,也容易導致寶寶拉肚子。

最好的方法是從冰箱拿出來的水果,要在室溫下放半個小時再吃。

2、刺激性水果

橙、柚、桔等水果雖然富含維生素C,對於乳母補充維生素有一定意義,但這些水果具有刺激性,可能會導致寶寶嘔吐、腹瀉、皮疹、流涕等症狀,因此新媽媽要謹慎食用。不同體質的人有不同的反應,可視具體狀況而決定吃或者不吃,吃多吃少。

3、涼性水果

夏天裡的水果大部分都是涼性水果,比如香瓜、西瓜、甜瓜、梨、奇異果、芒果、柚子。如果哺乳媽媽過量食用西瓜等涼性水果,容易導致寶寶腹瀉

4、辛辣刺激食物

韭菜、蒜薹、辣椒、胡椒、茴香、酒等刺激性食物容易易通過乳汁進入寶寶體內,影響寶寶健康,所以哺乳期媽媽盡量少吃,飯菜中少放調味品。

不過,養生之道網提醒,胡椒、酸醋還是可以稍微放一些的。

5、抑乳食物

韭菜、麥芽水、人參這類食物會抑制乳汁分泌,導致母乳供給不足。麥乳精中的麥芽也會抑制乳腺分泌乳汁,使乳汁減少,對寶寶健康不利。

少量的酒可促進乳汁分泌,對寶寶亦無影響,但過量時,也會抑制乳汁分泌,會影響子宮收縮,故應酌量少飲或不飲。

大麥茶、山楂、火腿肉、豬心、鴨肉、魷魚、雞湯、人參等也都不利乳汁的分泌。

6、醃製的魚肉

食鹽過多,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對腎不利,也會使血壓增加。成人每天食鹽量為4.5~9克,根據平時習慣,不要忌食鹽,也不要吃得太鹹。

7、油炸高脂肪

油炸高脂肪的食物不易消化,哺乳期媽媽消化力較弱,而且油炸食物的營養在油炸過程中已損失很多,哺乳期吃了對產後恢復健康不利,母乳中脂肪過多也不利於寶寶的消化吸收

8、剩飯冷飯

中醫認為“熱行寒滯”,生冷之物易致淤血滯留,而引起產後腹痛、惡露不行等疾病。冷飯易損傷脾胃,影響消化功能,造成腹瀉,影響產婦健康。

9、茶葉水

茶葉中含有的物質會隨乳汁進入寶寶體內,使寶寶容易發生腸痙攣和無緣無故啼哭,使寶寶睡眠不好,引起其他併發症,乳母要忌喝茶葉水,否則會影響寶寶健康

10、發物

海鮮、動物內臟、母鴿子、竹筍、菌菇類等,特別有些寶寶是過敏體質,對這類食物就要特別小心,以免引起皮疹、嘔吐等。

11、脹氣食物

蘿蔔、韭菜、洋蔥、瓜類、豆類、汽水等,以免引起寶寶消化不良。

12、燥熱食物

大蒜、洋蔥、韭菜、茴香、荔枝、石榴、燒烤煎炸等,易上火造成內熱,導致便秘、炎症等,影響到寶寶。

13、添加劑

含有防腐劑、糖精、阿巴斯甜、合成調味料等,對於脆弱的嬰幼兒來說可能負面影響是非常大的。

一些不衛生的食物,未煮熟的食物,含有激素的反季節食物等也應避免攝入。

14、某些藥品

不適於哺乳期服用的藥品很多,所以生用藥等要詳細的資訊醫師藥師,以免造成不良影響。媽媽應在乳汁中含藥量最小時哺乳,盡量不要讓藥物影響到寶寶。

餵奶期間不能吃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14種餵奶期間的禁忌食物,供參考。

標籤:【哺乳期不能吃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