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多用水果來滋潤寶寶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多用水果來滋潤寶寶

2019年12月0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孩子生感冒是用藥好呢?還是用食療來解決好呢?我想每個家長都會有自己的看法吧。不過有些專家還是建議,寶寶還是吃些帶有酸味的水果好,不僅僅能增強肝功能的作用,還能抵禦過盛的肺氣侵入。下面讓我們一起看看一些水果寶寶的好處。

建議1:鮮梨潤肺防咳

梨是秋天最常見的水果,有清熱生津、潤燥化痰的作用。如果能與粳米同煮,有清熱、生津養胃的作用。在乾燥的秋天,多吃些梨,有助於消化,調治煩熱、口乾,預防咳嗽。但是梨屬於涼性水果,得了風寒感冒、風寒咳嗽、腹瀉,或是體質本身是寒性的寶寶要盡量少吃。

食療方法:可以用梨煮粥,特別適用6個月以上的寶寶。方法是,將梨洗淨,連皮切碎,去核,加入適量的水。用文火煮30分鐘,撈出梨塊,加入淘淨的粳米,按常規煮成粥。梨也可以不去核,但要去籽。因為梨核的營養和治療功效也很強。

建議2:柚子健胃消食

柚子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還具有健胃、清腸、利便、補血等功效。可能有的孩子不太愛吃柚子,是因為它的苦味。其實正是略帶微苦的水果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回味無窮。

芒果的口感一般很受寶寶喜歡。它也具有益胃、解渴、利尿的功效。秋天用這兩種水果調節寶寶的飲食,可以防止積食。不過如果是過敏體質的寶寶,還是少吃芒果。

食療方法:可以用柚子和芒果煮成西米露給10個月以上的寶寶飲用。方法是:芒果剝皮去核把果肉用攪拌機打成泥,再將柚子拆成絲。等西米露煮好後,加些鮮奶,待溫熱後把芒果泥和柚子肉加進去,攪拌均勻,就能給寶寶吃了。

建議3:蘋果開胃止瀉

蘋果具有生津、潤肺、除煩、開胃、止瀉、通便的作用。寶寶在秋天很容易便秘,多吃點蘋果很有好處。而且蘋果屬於中性水果,任何體質的寶寶度可以吃。如果是太小的寶寶還可以把蘋果搾成果汁給他喝。蘋果還能與肉、蛋、米、面所產生的酸性物質中和,調節寶寶體內的酸鹼平衡,讓寶寶即使在乾燥的秋季,皮膚也能得到滋潤

食療方法:可以用蘋果和紅薯做成蘋果薯團給4個月以上的寶寶吃。方法是:將紅薯清洗乾淨,去皮,切碎煮軟。再把蘋果去皮去核後也切碎,煮軟,與紅薯攪拌均勻,然後搓成一個個小糰子,寶寶會非常樂意吃。

建議4:桔子預防感冒

桔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預防感冒。還具有開胃、助消化、促進生長發育的功效。一般而言,體質燥熱的寶寶不太適合吃桔子。

桔子對孩子來說,要注意吃得適量,每天吃1~3只,就能滿足一天對維生素C的需要量。此外,桔子不宜在餐前或空腹時吃,也不宜與牛奶和蘿蔔同食。

食療方法:用桔子拌豆腐給10個月以上的寶寶吃。方法是,將豆腐放入水中煮一會兒,撈出,瀝去水分,壓成泥。把桔子剝去皮,去核,研碎,加入豆腐中攪拌均勻,就可以讓寶寶吃。

建議5:楊桃驅除咽痛

楊桃的功效早在古代醫書上就有記載:“止渴解煩、除熱、利小便、除小兒口爛。”其實它對治療秋季小寶寶容易發生的風熱咳嗽、咽喉腫痛也很有幫助。如果是小寶寶,可以直接把楊桃做成果泥、果汁給他吃,效果會更好。

食療方法:將楊桃和酸奶調配成楊桃酸奶沙拉給1歲以上的寶寶吃,他們會更喜歡。方法是:將楊桃的外皮洗淨後,用刀把楊桃的莖削去,然後切成1厘米的小丁,把酸奶直接倒在楊桃上就可以了。

標籤:【寶寶】【健康】【可愛】【成長】、【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