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椒 | 養生知識網


 

A-A+

青 椒

2012年11月0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原料介紹
青椒是辣椒的一種,但是青椒果實較大,辣味較淡甚至根本不辣,作蔬菜食用而不是作為調味料。由於它翠綠鮮艷,新培育出來的品種還有紅、黃、紫等多種顏色,因此不但能自成一菜,還被廣泛用於配菜。
 
營養分析
1.解熱、鎮痛:
辣椒辛溫,能夠通過發汗而降低體溫,並緩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較強的解熱鎮痛作用;
2.預防癌種:
辣椒的有效成分辣椒素是一種抗氧化物質,它可阻止有關細胞的新陳代謝,從而終止細胞組織的癌變過程,降低癌症細胞的發生率;
3.增加食慾、幫且消化:
辣椒強烈的香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加食慾,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
4.降脂減肥:
辣椒所含的辣椒素,能夠促進脂肪的新陳代謝,防止體內脂肪積存,有利於降脂減肥防
 
相關人群
1.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 眼疾患者、食管炎、胃腸炎、胃潰瘍、痔瘡患者應少吃或忌食;同時有火熱症或陰虛火旺,高血壓,肺結核病的人慎食。
 
製作指導
1. 青椒適用於炒、拌、熗做菜,如“辣子雞丁”、“青椒炒肉絲”、“糖醋青椒”等。
2. 維生素C不耐熱,易被破壞,在銅器中更是如此,所以避免使用銅質餐具。
3. 在切辣椒時,先將刀在冷水中蘸一下,再切就不會辣眼睛了。
4. 青椒獨特的造型與生長姿勢,是噴灑過的農藥都積累在其凹陷的果蒂上,因此清洗時應先去蒂。
 
食療作用
辣椒味辛、性熱,入心、脾經;
有溫中散寒,開胃消食的功效;
主治寒滯腹痛,嘔吐、瀉痢,凍瘡,脾胃許寒,傷風感冒等症。
 
 

標籤:【椒】【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