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護膚三項提醒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護膚三項提醒

2012年11月10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解放日報報道:我國冬季的氣候特徵是氣溫低、濕度小、氣壓高,並且時常伴有大風天氣。這些氣象條件都不利皮膚的保健。低溫易使皮膚血管收縮,時間一長,會導致皮膚營養變差,加之空氣乾燥,皮膚會變得粗糙脫屑,甚至皸裂,中老年人還容易出現皮膚瘙癢症。
冬季保養皮膚,可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

用水保養皮膚

早晨用冷熱水交替洗臉,先用溫水濕敷,後用冷水擦臉,此法有助於減輕面部皮膚對低溫的敏感性;晚上臨睡前,用熱水洗腳,以此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能有效地預防腳裂和凍瘡;冬天洗澡的水溫應控制在攝氏38℃左右,這樣既有利減輕皮膚瘙癢症,又不容易洗去皮膚上的一些有用物質如皮脂。洗臉時要少用香皂,盡可能用洗面奶;洗澡時可在水裡加入少量的醋,以減輕鹼性物質對皮膚的損害。

善用護膚手段

早晨洗過臉後,搽用一些含油脂多的護膚化妝品,並按摩數分鐘,以恢復由於冷空氣刺激而變弱的皮膚彈性。做水果面膜是冬季潤膚的好方法,可選用含維生素C較豐富的蘋果、梨、香蕉作為面膜材料,每星期進行1—2次,每次以20分鐘左右為宜。冬季人們喜歡室內取暖,這樣就使空氣濕度變得更低,不利於皮膚保健,所以應通過灑水、晾濕毛巾、使用加濕器等方法提高室內的濕度。冬季人們喜歡穿毛衣,但羊毛易吸收皮膚的油脂,所以頸部也應塗一些護膚霜。

飲食保養皮膚

冬季多喝水是保持皮膚潤滑柔軟的首要前提,喝水量以每天2升左右為宜。日常飲食,應多吃各種蔬菜、鮮奶、雞蛋、植物油等食品,這些食品中含有許多有利於皮膚保健的維生素。除此之外,要想皮膚好,還必需攝入一些礦物質,如鎂、鉀等,這些礦物質可消除疲勞、幫助消化、加速酶的活動、促進血液循環,從而有利於美容美發。人體每日必須攝入300—400毫克的鎂,而鎂主要存在於糧食食品之中,所以過分追求“多吃菜少吃飯”,也不利於皮膚的健康。
 

標籤:【提醒】【三項】【護膚】【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