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仲秋晚秋 進補食物推薦 | 養生知識網


 

A-A+

初秋仲秋晚秋 進補食物推薦

2013年06月08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2 ℃ 次

   初秋:扁豆利濕,秋藕補人

秋日,要適當減少冷飲以及寒涼食物的攝入,俗話說“秋瓜壞肚”,對各種瓜類宜少食,以防損傷脾胃陽氣。初秋時節,應適當加入扁豆、豇豆、薏苡仁等健脾利濕之品煮粥食用,以助脾胃消化。俗話說“秋藕最補人”,還可將糯米灌入藕眼中蒸熟食用。

仲秋:香蕉潤燥,蘋果補酸

仲秋,伴隨著自然萬物乾枯萎黃,人體常反映出“津干液燥”的徵象。如口鼻咽喉乾燥、皮膚乾裂、大便秘結等。對此,應從飲食上進行調理,注意預防秋燥。一是適當多吃能夠滋陰潤燥的食物,如芝麻、核桃、蜂蜜、梨、甘蔗、柿子、香蕉、荸薺、橄欖、百合、銀耳、蘿蔔、鱉肉、烏骨雞、鴨蛋、豆漿、乳品等,二是宜進食帶有酸味的食品,如葡萄、石榴、蘋果、芒果、楊桃、柚子、獼猴桃、檸檬、山楂等。另外,應少吃辛辣的食物。秋天尤其提倡食粥,最好是將上述潤燥之品與粳米或糯米同煮,既可補充營養,又能除燥。

晚秋:紅棗避寒,紅糖養人

晚秋,氣溫逐漸下降,在加強營養增加食物熱量的同時,要注意少食性味寒涼的食品,並忌生冷。可用芡實、紅棗或花生仁加紅糖燉湯服,或用芡實燉牛肉等食用。

標籤:【食物】【推薦】【進補】【晚秋】【仲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