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麼家庭廚房裡也藏有中藥? | 養生知識網


 

A-A+

你知道麼家庭廚房裡也藏有中藥?

2022年09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因為中國藥材藥食同源的特性,有時驗方中治病之物根本就是食物,是廚房中伸手可及的材料。在烹飪時,一些食物也在“潤物細無聲”的發揮著它的藥材特性。中醫處方中,有很多種藥材甚至平時就存在於廚房中,下面讓我們來看看吧。

入炊之米

大米(粳米)味甘性平,可補中益氣。而糯米味甘性溫,更有暖脾胃,止虛寒瀉痢的作用。而小米(粟米)還能除煩渴,止吐逆反胃,止洩瀉之功。所以在夏天,人心中多煩熱之時,若以小米粥作餐食,煩渴可止。而冬天更宜熬一鍋糯米紅薯粥,食之養人。在重慶民間還有一種“陰米”,專作滋養之品,為大米蒸熟後在乾燥陰涼處陰乾而成,認為其滋陰之力較甚。

一位老中醫提供了一個驗方:以陰米加薏苡仁核桃仁,熬粥,早晚各一服,可治腳腫。《本草綱目》載:“薏苡仁,陽明藥也,能健脾宜胃。……土能勝水除濕,故洩瀉水腫用之。”而核桃仁溫補肺腎。陰米,薏苡仁,核桃仁,三者共奏健睥,滋陰,利水消腫之功效。

蔥和姜

蔥與姜皆辛溫。辛可發散,且有特殊芳香之味,因此可調味,食之使人有“醒爽”之感;溫可散寒,且可與其它食物同烹,中和該物寒涼之性。各家廚房中燉肉湯,雞鴨湯時,必會取老薑一塊,拍破後入鍋中與湯同燉,蓋為取姜之辛味除雞,鴨,豬,牛肉之血腥氣。而在烹魚之時更需蔥姜,不僅因魚近水乃寒涼之物,須蔥姜之辛溫中和其寒涼之性,又除其腥氣,還因生薑可解魚蟹之毒。在烹魚之時,往往將蔥姜連同其它調料一同下熱油鍋炒香,再摻湯,武火燒至湯滾,再該文火,待料味熬出,香氣四溢時,可將調料渣撈出亦可不撈,再改武火,下入已切好碼味的生魚片,待魚熟後撈出魚片,澱粉將湯收濃汁,再撒入一絲蔥絲,淋汁上魚。此做法中重用蔥姜,一來調味,二來以二者之辛散。

花椒

西南地區的人都愛辣,可惟獨麻辣是四川人的特色,這不僅與它的麻味有關,更因為川中多濕氣,川人易患風濕痛,而性味辛溫的花椒恰有溫中散寒、除濕止痛的功效。

在止痛方面,口嚼花椒可有效緩解牙痛,而將其與食鹽熱炒後敷於腹部,又可治療由於寒凝氣滯導致的痛經( 這類痛經以冷痛為主,痛勢較劇,用熱敷可以緩解)。除了這些常見的藥用外,花椒能治脫髮就鮮為人知了。將適量的花椒浸泡在度數較高的白酒中,一周後用乾淨的軟布蘸此浸液搽抹頭皮有助於生發,每日數次,若再配以薑汁洗頭,效果就更好了。

對於關節痛的患者,花椒50克壓碎,鮮姜10片、蔥白6段切碎,三味材料混在一起,裝在紗布包內,在藥袋上放一熱水袋,熱敷30~40分鐘,每日兩次可治關節痛。

養生之道網小編總結:藏在廚房裡的中藥,除了以上提到的幾種,其實還有很多,如醋、鹽、人參等等。藥食同物在生活中有很多種。只要我們細心地去發現,定能找到很多。

標籤:【房裡】、【藏有】、【中藥】【廚】【家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