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四大方法對抗脾胃虛弱 | 養生知識網


 

A-A+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四大方法對抗脾胃虛弱

2022年09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脾胃虛弱患者在生活當中需要慢慢地進行調理才可以活得更健康更快樂。那麼,脾胃虛弱怎麼調理才是最有的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你介紹四大對抗脾胃虛弱方法,只要你做到了這四點,脾胃虛弱也並不用擔心。

        脾胃虛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亂用藥,脾胃虛弱分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脾胃虛弱患者,可以從以下方面進行調理

        一、適當服用藥物

   中醫脾胃虛弱主要分三型:脾胃氣虛、脾陽虛、胃陰虛。

        1、脾胃氣虛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大便溏瀉,面色萎黃,對於脾胃氣虛者可服用參苓白朮散和香砂養胃丸

        2、脾陽虛主要表現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對於脾陽虛可用附子理中丸

        3、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對於胃陰虛可服用參梅養胃顆粒。

        二、注意飲食調理

        合理的膳食結構是健康的基礎、“保胃”的前提。那麼脾胃虛弱的病人如何調養呢?

        1、飲食調養基本原則。

        飲食應有規律,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平時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稀飯,粥等;少吃有刺激性和難於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乾硬和粘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盡量少吃。

        2、常見健脾養胃的食物。

        1粳米

        性平、味甘,有補脾益氣之功。《食鑒本草》即有記載:“粳米,皆能補脾,益五臟,壯氣力,止洩痢,惟粳米之功為第一。

        2薏苡仁

        俗稱苡仁米、六谷米。有補脾健胃的作用。明?李時珍說它“能健脾益胃”。《本草經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補脾”的記載。

        3白扁豆

        性平,味甘,能補脾胃虛弱。《本草綱目》中說:“白扁豆其性溫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止洩瀉,暖脾胃。” 對於脾虛嘔逆,食少久洩、小兒脾虛疳積、婦女脾虛帶下者,最宜食之。

        4大棗

        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明?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對脾虛便溏、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胡蘿蔔大米粥

        3、簡便實用的藥膳。

        1胡蘿蔔大米粥

        大米100克,胡蘿蔔50克,大米煮成粥後加入胡蘿蔔煮熟爛後食之,有健脾溫胃的功效。

        2芡實茯苓粥

        芡實15克,茯苓10克,大米適量。前兩味入鍋,加水適量,煮成軟爛,再加入大米適量,繼續煮爛成粥,分頓服。有健脾除濕、澀腸止瀉之功效。

        3古方

        扎皮恰融合砂仁、甘草、茯苓等中草本,用開水沖泡服用,有行氣健脾胃之功效。

        三、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

        適當的體育鍛煉能增加人體的胃腸功能,使胃腸蠕動加強,消化液分泌增加,促進食物的消化和營養成分的吸收,並能改善胃腸道本身的血液循環,促進其新陳代謝,推遲消化系統的老化。

適當的體育鍛煉

        四、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

        積極向上、輕鬆樂觀的情緒可以使人體陰陽平衡、氣血暢通、神志清楚,使身體保持健康狀態或促使疾病痊癒。現代醫學研究也證明,當人的精神愉快時,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指揮作用加強,人體內進行正常的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泄的調整,保持著旺盛的新陳代謝。

標籤:【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