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輕鬆應對寶寶的5類鼻塞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輕鬆應對寶寶的5類鼻塞

2022年09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鼻腔是小寶寶呼吸的主要通道,能潤濕及過濾吸進的空氣,維護身體健康。但寶寶容易出現下面5種鼻塞狀況,導致通氣不暢。

一、感冒引發鼻塞

由於寶寶的體溫調節中樞不十分完善,鼻黏膜嫩弱,呼吸道抵禦能力差,容易感冒。隨後鼻黏膜發生急性水腫,引起鼻塞。

症狀表現:鼻塞流涕,鼻翼兩側微紅,有的伴有發熱。

防治對策:

1、寶寶出生後半月左右,開始適量補充魚肝油;4個月開始添加輔食,補充維生素A,可喂些肝泥、胡蘿蔔泥、菜泥,增強呼吸道的防禦能力。

2、使用空調時,室內與室外溫度不可反差太大,寶寶房間以28~30攝氏度左右為宜。3.用溫濕毛巾放在寶寶的鼻部進行熱敷(不能太燙),每天兩次,每次15分鐘左右。

二、急性鼻竇炎引發鼻塞

寶寶反覆上感可累及鼻竇黏膜,使其充血腫脹,分泌物增多,阻塞竇口引起急性鼻竇炎。

症狀表現:除了有鼻塞、流膿鼻涕、張口呼吸等鼻部症狀外,較重的還有發熱、頭痛、咽喉腫痛、煩躁不安等症狀。

防治對策:

1、若寶寶患了上感,應積極進行治療。

2、一旦得了急性鼻竇炎,及時帶寶寶到耳鼻喉科看醫生,在醫生指導下合理選用抗菌素,以徹底治癒,防止復發。

三、鼻痂引發阻塞

鼻黏膜每天都會有正常量的分泌物,由於寶寶不會擤鼻涕,媽媽沒不及時給寶寶清除鼻腔裡邊的分泌物,會使分泌物積存在鼻道,時間久了,積聚的分泌物會幹燥變硬而形成鼻痂。

症狀表現:鼻痂粘附於鼻腔外口或深處,阻塞狹窄的鼻道。

防治對策:

1、及時為寶寶清除鼻腔分泌物,如較多,可使用吸鼻器吸除。

2、清除鼻痂時忌用手摳寶寶的鼻子,以免損傷嫩弱的鼻腔黏膜,引起出血和感染。

如果鼻痂堵在鼻孔口,可用消毒小棉簽輕輕將其卷除。如果鼻垢在鼻腔較深處,可先用生理鹽水、冷開水或母乳往鼻孔內滴1~2滴,讓鼻痂慢慢濕潤軟化,然後輕輕擠壓鼻翼,促使鼻痂逐漸鬆脫,再用消毒小棉簽將鼻痂卷除。

3、寶寶鼻塞嚴重,可在醫生指導下謹慎使用0.5%麻黃素夫喃西林滴劑,在吃奶前10~15分鐘每側鼻孔滴一滴,一般幾分鐘就能夠起作用。但麻黃素對小寶寶有副作用,不適宜過多或長期使用,以免引起萎縮性鼻炎,影響鼻的嗅覺靈敏度。

4、寶寶膿鼻涕多時,可請醫生做置換療法,將鼻竇中的膿性分泌物清除出來。

標籤:【5類】【鼻塞】【寶寶】【應對】【輕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