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生理疾病的防治原則是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心理生理疾病的防治原則是什麼

2022年07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現代健康概念,不僅是內環境的動態平衡,而且要求個體生理、心理、自然生態、社會生態整合的穩態。也就是說,個體不但不存在疾病或虛弱,還必須保持生理、心理和社會適應的健全狀態。這對心理生理疾病的預防是一個重要環節。

對於心理生理疾病治療首先是採取有效的軀體治療,以解除症狀、促使康復,如對潰瘍病給制酸藥物、高血壓病的降壓、支氣管哮喘支氣管擴張劑治療等。如果需要持久的療效,減少復發則需要結合其他方式的治療,請臨床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共同參加,共同診治。其治療方法有以下幾種:

(1) 心理治療:包括個別心理治療、集體心理治療和催眠療法。個別心理治療是採取個別談話方式,詳細瞭解病人發病前後的精神因素、個性特點,幫助病人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和決心,以達到更好地適應社會與家庭生活,消除不良的情緒反應。集體心理治療是把若干患有同種疾病或類似疾病的病人集合在一起,通過講座、討論、問題解答等方式,共同討論瞭解致病因素,掌握預防措施,以達到治癒疾病的目的。催眠治療是在言語暗示下,調節病人的生理功能,以預防和治療疾病。

(2)生物反饋和行為治療:生物反饋療法是採用現代電子技術,將生物體內生理功能給予描記並轉換為聲、光等反饋信號,使受試者根據反饋信號學習調節自己體內不隨意的內臟功能及其他軀體功能,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常用的儀器有:肌電反饋儀、溫度反饋儀、皮膚電反饋儀及腦電反饋儀。主要適應於高血壓病、潰瘍病、偏頭痛、性功能障礙等心理生理疾病。行為療法的基本思想是異常行為象正常行為一樣都是習得的,這意味著非器質性精神障礙都是人們學習應付生活和環境的結果。常見的行為療法有:系統脫敏療法、暴露或衝擊療法、厭惡療法、標記獎勵法、示範療法、理性情緒療法。

(3)精神藥物治療:在心理生理疾病中,情緒變化可引起病情變化,而病情變化又可影響疾病本身。在焦慮、抑鬱病人中,使用抗抑鬱劑和抗焦慮藥能使疾病有所好轉,同時也有利於心理治療。

(4)環境治療:人對環境適應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標誌。環境改變有時可引起精神症狀和軀體疾患。在治療中要適當調整外界及內部環境。如果是家庭因素致病者,需對家庭成員進行治療。如是工作原因可與領導交換意見,必要時讓病人更換環境或住院治療。

標籤:【則是】、【什麼】、【原】、【防治】、【生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