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中藥茶治療夏季常見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簡單中藥茶治療夏季常見病

2022年09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腹瀉——試試大蒜銀花

天熱導致人體大量出汗,如果飲水不足,體內消化液,如唾液、胃液、腸液、膽汁、胰液等都會減少,從而影響食慾和消化功能,如果還常吃冷飲、西瓜等食物,極容易腹瀉。

大蒜銀花有清熱解毒、止痢的作用。將大蒜15克,金銀花9克,甘草3克配合白砂糖15克沖水喝,適用於急性細菌性痢疾,如果是吃冷飲導致的腹瀉,可以用附子理中丸進行治療

中暑——用點薄荷、荷葉、藿香

呼吸是人體自身散熱的重要方式,呼氣時可將肺中的熱氣排出體外。但如果環境的溫度高過體溫,吸入的是熱空氣,則會使體溫上升,容易發生暑熱傷害。

薄荷、荷葉、藿香等中草藥有解暑的功效,煎煮後飲用,可緩解中暑症狀。

風熱感冒——辨別體質選中藥

夏天容易出現風熱感冒,表現為口渴、尿多、食慾不振、面色蒼白、煩躁不安。

患者可根據體質選擇中藥進行調理,如體質虛弱者,可用黃芪15克,防風5克,白朮10克,大棗5克;體質偏熱者,可用蒲公英10克,板藍根10克,荊芥 5克,大棗5克,甘草5克;體質偏寒者,平素咳嗽多痰,感冒後咳嗽加劇,久不痊癒者,可用法半夏10克,陳皮5克,紫蘇葉10克、紫菀10克、甘草5克, 每日1劑,保溫杯內,開水沖泡服用。

標籤:【夏季】【常見病】【治療】【茶】【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