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的保健作用和藥膳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天麻的保健作用和藥膳功效

2022年09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天麻醫治驚風和神志昏迷、提氣益神的作用。天麻無論單用或與其他藥物配伍使用,都能治療許多疾病。不僅如此,天麻在藥膳食療中,也頗具特色。那麼,天麻藥膳可治療哪些疾病呢?

天麻
 

1.可用於治療氣血兩虛或產後體虛所引起的頭暈、貧血以及低血壓等病症。

藥膳名:天麻燉烏雞

原料:天麻15克,烏骨雞1只,姜、鹽、黃酒、味精各適量。

製法:將烏雞去除毛、爪、內臟後,洗淨,再將天麻切片裝入雞肚內放入鍋中,在鍋中加入姜、鹽、黃酒、清水各適量。先用武火將鍋燒開,再用文火將雞肉燉至熟爛,加入適量的味精即可食用。

用法:食雞肉飲湯。

功效:補益氣血,滋陰化痰。

2.可用於治療頑固性頭痛、老年癡呆症等病症。

天麻燉雞
 

藥膳名:天麻豬腦羹

原料:天麻5克,豬腦1個,鹽、味精各適量。

製法:將天麻研成末和豬腦一起放入鍋內。在鍋內加入適量的水,用文火燉一小時。將天麻和豬腦燉成稠厚的羹湯後,再加入適量的鹽和味精即可。

用法:佐餐服。

功效:祛風止痛、醒腦補髓。

3.可用於治療頭暈眼花、失眠多夢和健忘等病症。

藥膳名:天麻什錦飯

原料:天麻10克,粳米100克,雞肉30克,胡蘿蔔50克,香菇1個,醬油、黃酒、白糖各適量。

製法:將天麻浸泡1小時左右,使其柔軟。然後,把雞肉切成碎塊,把胡蘿蔔洗淨後切成片,把香菇用水發好洗淨後,切成細絲。將天麻、雞肉塊、香菇、胡蘿蔔片與洗淨的粳米一起入鍋,並放入醬油、黃酒、白糖、清水各適量,上火煮成軟飯。

用法:每日服1次,作為午飯或晚飯服用皆可。

功效:健腦強身、鎮靜安眠。

4.可用於治療癲癇病。

藥膳名:天麻陳皮粥

原料:天麻15克,陳皮9克,大米100克,白糖適量。

製法:將天麻切片後,與陳皮、大米、適量的水同放入鍋內煮粥,待粥熟後,再加入適量的白糖調勻即可。

用法:食用。一日分兩次服完。

功效:祛痰開竅、平肝熄風。

5.可用於治療頭昏目眩、神疲乏力、脾胃虛弱以及貧血等病症。

藥膳名:天麻燉鵪鶉

原料:天麻15克,鵪鶉1只,油、鹽、味精各適量。

製法:將鵪鶉去毛雜及內臟,把天麻切片後放入鵪鶉的腹內。將鵪鶉放入鍋中。然後,在鍋內加入適量的油、鹽、清水共煮湯。湯煮好後,去除天麻,並加入適量的味精即可。

用法:食肉飲湯。

功效:補氣養血,益髓祛風。

 

標籤:【天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