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心理問題絕不容忽視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心理問題絕不容忽視

2022年08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幾年前,趙本山與宋丹丹的小品“有人花錢吃喝,有人花錢點歌,有人花錢雇我陪人嘮嗑”,道出了一條通往老人的心靈之路。通過聊天,你能知道他們的喜怒哀樂,也能知道他們的身體狀況。

由一位大學教授創立的我國首條免費老年人心理危機求助熱線,就是一條陪老人聊天的電話線。5年來,他們就是在與8600多名老年人聊天中,總結出了現在的老人普遍存在的幾個心理問題,並希望通過健康時報告知所有人,讓老人心理健康,其實很容易——陪他們“嘮嗑”。

新聞背景: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修訂工作基本完成,將子女“常回家看看”寫入修正草案,民政部近期將上報國務院法制辦。

老人們愛聊天,扎堆聊,找子女聊,和老伴聊。

徐坤是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的一名教授,2006年,她創立了一條“愛心傳遞熱線”800-810-0277,就是專門陪老人免費嘮嗑的。

當年,她還在一家雜誌社當副主編的時候,在一次團拜會上,發現一位76歲的老編輯情緒不對。原來這位老人剛剛失去了老伴,正處於極度痛苦中,見人就問“我死不死”。

第一位:心抑鬱

抑鬱與自殺一步之遙

熱線比例:35%

危害程度:★★★★★

一位來自青島的老人幾乎天天都打電話過來,一聊就是一個多小時。這位老人先是喪偶,接著又投資古玩失敗,幾乎傾家蕩產,他對生活失去了信心,老有想死的念頭。但礙於面子,他從不對身邊人說這些話,於是對電話那頭陌生的熱線人員敞開了心扉,一吐而盡。

老人從孤獨、寂寞,再到抑鬱,是一步一步漸進的,抑鬱和自殺卻只有一步之遙。因此孤獨階段就及時提供救助,往往效果會非常好。據熱線對自殺未遂老人的調查分析,老人從考慮自殺到實施,最多不超過30分鐘,很可能稍有疏忽就悔之晚矣。我們要做的,只是天天陪老人聊上15分鐘,“嘮嗑”是許多老人最大願望。

專家建議:輕度抑鬱的老人要減少單獨在家時間,常去海邊或公園找陌生人吹牛,建立自信。而重度抑鬱老人,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藥物治療,同時強迫自己天天去做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事情,多消耗體力對抗失眠。

第二位:缺老伴

老來還得有個伴

熱線比例:31%

危害程度:★★★

曾有一位62歲的老太太,老伴竟然跟一個年輕女人跑了,剛來求助時哭得不行,電話裡怎麼疏導也沒用。於是,熱線邀請她當志願者,一起接電話,一塊組織活動。後來,一位同樣62歲的單身老頭成為了她的救助對象,再後來,又成了她的老伴。現在,兩人都不再需要心理救助了。

據熱線統計,有31%的老人是因為沒有老伴來求助,其中16%是晚年婚姻危機,15%的是喪偶。

針對這些老人,熱線人員的電話陪聊往往只能解一時之憂,而如果能幫助他(她)找到另一半,許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專家建議:晚年,因男方出軌鬧出婚姻危機比例不小。但其實多數並不會因此拋妻棄子,反而充滿愧疚。對這種情況,女性要有技巧,盡量不要窮追猛打,或哭天搶地,而要與丈夫一起拯救婚姻。如果離異或喪偶,則不要自閉,而應該積極尋找新的配偶,要多走出去,不要局限於小的圈子當中。

第三位:體有恙

身體有病心也病

熱線比例:15%

危害程度:★★★★

熱線曾經接過一位上海老人的來電,他是復旦大學的英文教師,翻譯過不少人們耳熟能詳的文學作品,參與過國際貿易談判。歲月不饒人,曾經無限輝煌的翻譯家也老了、病了,感覺自己的生活就是在等待死亡。

他說以前讀一本美國小說,一名運動員在人生最高峰的時刻自殺了。他知道了:高峰之後,全是下坡路,而自己卻又無能為力,這種無望、無力的感覺令人絕望,人生痛苦莫過於此。繼續活著,或提前結束生命,在他看來已經沒有太大區別。

熱線向他推薦了《老子》、《莊子》、《弟子規》和一些佛學著作,勸慰他重新調整人生的價值觀,享受生活。後來,這位老人抹去了自殺的念頭,還經常打電話與熱線人員交流讀書心得。

專家建議:老人不妨欣賞名人的墓誌銘,然後試著給自己也寫一個墓誌銘,或一起追憶故去的親人或朋友,以正確地認識死亡,享受現在的時光。

第四位:孩不孝

子女不孝最傷心

熱線比例:13%

危害程度:★★★★

有一家老兩口,都80多歲了,腿腳不太靈便,家又住在五樓,幾乎天天都呆在家裡,不能出門。有一次外面的天氣非常好,老兩口終於下定決心,到下樓去曬曬太陽,結果下去之後,就沒有辦法上來。最後一直坐到太陽下山,鄰居發現才將二老背回了家裡。自此之後,兩個老人再也不敢下樓了。

老人養育兒女一輩子,子女甚至是許多老人惟一的寄托,子女不孝對老人的打擊非常大。在熱線接到的求助中,有子女與老人爭奪財產的,也有十多年不和老人聯繫的,但多數是留著空巢老人在家不管的。

專家建議:面對這種問題,喚起子女的孝心才是解決的根本之道。有些子女幾年、十幾年不與父母聯繫,打來電話就直接按掉,或許是因為過去的一些疙瘩無法釋懷,但他們不知道父母已經老了,非常渴望能與孩子見面。換位思考,也許能幫助子女理解自己的父母。
 

標籤:【不容忽視】、【絕】、【心理問題】【老年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