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應對女人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應對女人疾病

2022年08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與其他一些病種相比,陰道炎症、痛經、孕期感冒等婦科疾病則是女性“特有”的,同時又是困擾女性最多的幾個病種。那麼,女性應該如何預防婦科疾病唄?中醫專家教您幾個小方子,輕鬆應對三大女人病。

調理痛經:上一盆中藥泡腳水

女性月經期一般都會比較煩躁,尤其是患有痛經的人,經常會因此影響工作、學習和休息。中醫認為,此病多為肝郁不舒、氣滯血瘀,或寒凝經脈、氣血不暢所致,當以活血化瘀,溫經止痛為治。

如果您正受痛經困擾,不妨試試在家用中藥泡腳,或許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但不同體質或者不同的辨證類型,在用藥方面會有不同的選擇。

滯血瘀型:其症狀表現為經前或經期小腹脹痛,經血色暗而帶有血塊。有此類症狀的人,應調和氣血,化瘀止痛。因為“女子以肝為本”,泡腳所選藥物多以入足厥陰肝經的藥物為主,並加入適量的引經藥醋,如用青皮、烏藥、益母草各30克,川芎、紅花各10克,加入約兩升水、50毫升左右的醋,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煎煮30分鐘,等藥冷卻至50℃時連渣倒入盆中泡腳,盆中藥液量應該浸沒踝關節,如果藥液量不足,可加適量溫水。腳可在藥液中不停地活動,讓足底接受藥渣輕微的物理刺激,每次30分鐘以上。

陽虛寒盛型:其症狀表現為下腹冷痛,熱敷痛減,手腳發冷。需用溫經散寒的原理止痛。因為中醫有這樣一種說法:“腎主一身陽”,泡腳所選藥物應該多以入足少陰腎經的藥物為主,並加入適量引經藥鹹水,比如可用肉桂、丁香、烏藥、當歸、川芎各15克,乾薑、小茴、吳茱萸各6克,食鹽少許,煎水泡腳。

三類陰道炎症洗浴法各不同

陰道炎在中醫裡歸為“帶下病”一類,臨床常見分型有脾陽虛、腎陽虛、陰虛挾濕、濕熱下注、濕毒蘊結五種。在困擾女性朋友的所有婦科疾病中,最常見的非陰道炎莫屬。據統計,女性一生中至少有患一次陰道炎的痛苦經歷。

黴菌性陰道炎:中醫一般採用健脾利濕、清熱止癢的配方。常用藥主要有椿根皮、白朮、苦參、陳皮、黃柏、茯苓、車前子、白鮮皮、蒼朮、龍膽草等。在洗浴方面,可用一枝黃花30克、藿香30克煎水棄渣,坐浴或沖洗陰道。

滴蟲性陰道炎:中醫一般採用清熱利濕、殺蟲止癢的配方。常用中藥有:銀花、黃柏、鶴虱、萆、土茯苓、地膚子、白鮮皮、山梔、白頭翁、澤瀉、龍膽草、車前子等。洗浴方面可以採用苦參、百部、蛇床子、蜂房煎水棄渣外洗陰道或坐浴。

老年性陰道炎:中醫一般採用健脾補腎、清熱止癢的配方。有老年性陰道炎者,常服知柏地黃丸,一日3次,每次8粒,能起到清熱滋陰扶正的作用,可根據患者的患病程度及臨床表現酌情增加和減少用藥劑量,但脾胃虛寒者不宜服用。洗浴方面:可以採用苦參、蛇床子、黃柏煎水棄渣外洗或坐浴。平時常用一枝黃花30克、土茯苓15克煎水棄渣外洗陰部或坐浴,有一定的預防和治療作用。

預防方面,女性朋友平時應多注意個人衛生,不亂使用抗生素,細心留意性生活的直接傳染,平時多穿透氣性較好的棉織內褲,注意勤換內褲,洗滌時用熱水浸泡,最好是在陽光下暴曬晾乾,這樣能更好地殺滅病菌。

孕期感冒不能扛

女性在懷孕以後由於身體免疫能力有所降低,抵抗力減弱,所以很容易感冒。在此時,大家普遍都有一個誤區,就是非常擔心抗生素等藥物會對胎兒造成影響,所以經常都是硬扛著,不願意就醫、吃藥。

其實,孕期感冒不能扛,也沒必要扛著。說它不能扛,原因之一是會對孕婦的生活質量、身體、心理健康產生不利影響,一些產前、產後抑鬱症的出現與此不無關係;其二是感冒病毒也可能對胎兒產生不利的影響。

說它不必扛,則是因為不僅孕期感冒有藥可醫,而且孕婦及家屬也完全沒必要將抗生素一棍子打死。如果症狀並不嚴重,採用一些食療的方子,比如說用蔥白泡湯喝,對防治都有一定效果。

孕期感冒,也可以選擇一些中藥、中成藥來進行治療,不僅毒副作用相對較小,而且專科醫院的中醫師在這方面也都比較有經驗;西醫也有一些對胎兒影響較小的藥物可供選擇。此外,如果症狀較重,比如持續高燒,這種情況同樣是對胎兒非常不利的,此時中醫科醫生也可能建議孕婦採用西醫抗生素治療,以取得較快的療效。

 

 

標籤:【疾病】【女人】【應對】【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