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如何讓寶寶遠離肺炎鏈球菌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如何讓寶寶遠離肺炎鏈球菌

2022年09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寒冷的冬天剛剛過去,流行病高發的春季又接踵而至,年輕媽媽們萬不可掉以輕心呼吸系統感染是兒童高發疾病,尤其是肺炎,對寶寶健康的危害尤其嚴重。

據瞭解,在所有可能引發兒童感染性肺炎的細菌病原中,肺炎球菌的危害性最大,約有半數重症肺炎是由肺炎鏈球菌引起的。那如何讓寶寶春季遠離肺炎鏈球 菌的侵害呢?

足不出戶不能完全避免感染

許多家長選擇了減少寶寶外出活動的時間,甚至讓寶寶閉門不出,以為減少寶寶與外界的接觸就能杜絕肺炎的威脅。實際上,讓孩子長期待在密閉的室內環境中,不但對孩子的健康成長非常不利,而且足不出戶並不能完全避免肺炎的侵害。

據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呼吸科張曉波副主任醫師介紹,肺炎鏈球菌廣泛存在於健康成人和兒童的鼻咽腔中,可通過咳嗽或者打噴嚏時散佈在空氣中的飛沫微粒進行傳播,而且肺炎鏈球菌的生命力很強大,即使是在乾燥的痰液中,肺炎鏈球菌也可以存活數月。

預防措施很重要

很多媽媽都認為6個月內的寶寶由於有母傳抗體的保護而“百毒不侵”,其實這一說法並不完全正確。張曉波教授對此解釋:“孩子從出生到6月齡間體內確實帶 有母親的抗體,但另一方面,這種母傳抗體會隨著寶寶的成長而日益消耗減弱,而寶寶自身免疫系統發育完全的時間大約需要5年左右;另一方面,引起兒童肺炎的 病原菌有很多,如肺炎鏈球菌特別容易侵襲2歲以下的嬰幼兒,而母傳抗體並不能有針對性地抵抗肺炎鏈球菌的侵襲,這就是為什麼嬰幼兒成為了肺炎鏈球菌疾病的 高危人群。”

專家表示:肺炎鏈球菌對嬰幼兒來說是防不勝防的,所以及時幫助寶寶建立起肺炎鏈球菌的免疫屏障十分重要。張教授建議,肺炎 預防可分為一般性預防和特異性措施。一般預防性措施包括家裡環境清潔,室內空氣流通,孩子要有適當的戶外鍛煉;而特異性預防措施,就是接種疫苗,特別是2 歲以下的孩子,可以根據需要接種。

 

標籤:【肺炎】、【鏈球菌】、【遠離】【寶寶】、【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