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傳播與艾滋同路 | 養生知識網

 

A-A+

乙肝傳播與艾滋同路

2022年08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乙型肝炎是威脅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目前,我國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有1.3億人,占總人口的10%左右,發病人數約3000萬。乙肝患者及乙肝病毒攜帶者在工作、生活、求學、結婚方面常常遇到許多麻煩和阻礙,專家認為,對乙肝病毒傳播途徑的不瞭解,是許多乙肝病毒攜帶者遭受拒絕的原因。 

日常社交不會感染乙肝 

解放軍302醫院感染三科主任、碩士研究生導師張鴻飛主任醫師說,乙型肝炎病毒主要通過血液傳播、母嬰傳播和性傳播,正常的社交活動是不會傳播乙肝病毒的。只有接觸者的皮膚或消化道有破潰,並且是破潰處感染了帶毒者的血液,才有可能被傳染。所以乙肝病毒攜帶者與同事、同學、老師之間一般性的接觸不會有什麼問題,乙肝不會通過談話、坐車、接觸書本而傳播。如果接觸者已經打過乙肝疫苗,體內產生了表面抗體,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被傳染。 

治療乙肝尚無特效藥 

解放軍302醫院感染六科主任、主任醫師王慧芬提出,目前還沒有使乙肝病毒表面抗原轉陰的特效藥物。一般認為如肝臟病變明顯,則應採取抗病毒與免疫調節藥物的聯合治療;如無明顯病變或病變輕微,則可暫不進行治療,至少暫不進行強有力的抗病毒治療。 

病毒攜帶者應定期監測 

專家提醒,乙肝病毒攜帶者一定要注意定期到醫院進行醫學監測。監測時間由醫生根據患者具體情況來定,一般是半年到1年一次。準備結婚者或準備懷孕的女性,一定要到專科醫院進行評估,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最佳時期結婚或懷孕。進行了正確的預防和免疫,90%以上的澳抗陽性媽媽能生出沒有乙肝的寶寶。 

病毒攜帶者容易診斷 

302醫學博士劉士敬指出,乙肝病毒攜帶者應考慮以下事項:1.以往有無病毒性肝炎的病史及接觸史,家中有無肝炎集聚現象及輸血史。2.定期觀察,在最初3個月內應每2-4周複查一次,後3個月內可每月檢查一次,包括血中乙肝表面抗原、谷丙轉氨酶及乙肝病毒複製指標;如果連續監測6個月,表面抗原持續陽性而轉氨酶一直正常且無肝病臨床表現時,則可以確診為乙肝病毒攜帶者。 

節制生活重視保健 

劉士敬博士指出,乙肝病毒攜帶者的生活應注意:1.在日常生活中應避免飲酒和過度疲勞,並注意預防其他感染性疾病;2.根據肝炎防治方案要求,不限制乙肝病毒攜帶者的工作、學習和正常的社交活動,但提倡分用餐具、剃鬍鬚刀和牙籤等衛生預防措施。3.女性應注意經期衛生,性生活時男性應使用安全套。4.就醫時需向醫護人員說明。3.攜帶乙肝病毒者,每6個月進行一次乙肝病毒血清學和肝功能生化指標的檢測。 

標籤:【同路】、【艾滋】、【傳播】【乙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