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刺放血迅速退熱 | 養生知識網

 

A-A+

針刺放血迅速退熱

2022年09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兩歲4個月的女孩張友霞,於日前因患重症手足口病,住我院ICU十餘天,生命體征平穩後轉感染科3天時,申請針灸理療科會診。

孩子家長哭訴說:“我的孩子原本愛跳愛唱的,患了這病後,一直神志不清,喊名字無反應,持續發熱13天多了,體溫38℃~39℃,不吃東西,一餵食就吐。全身一直無汗出,皮膚很乾燥、很燙手,還腹脹、尿黃少,大便秘結3~5天一次,總是煩躁哭鬧,整晚不能入睡。我小孩這個樣子,還能治好嗎?”

我們一邊安慰家長,一邊仔細檢查患兒。發現孩子口唇、面部紅赤,舌往外伸展,舌尖紅,口腔及口周皰疹,呼叫無回應,雙眼睜大,無追視,有時眼珠望著天花板來回打轉。四肢軟弱無力,肌力0級。針對病情,我們決定採取針刺放血療法。首先進行肢體針刺療法,採取下肢針刺足三里穴,補法燒山火(先淺後深,一進三退,重按輕提,行九陽數),10分鐘後患兒汗出,再在上肢針刺曲池穴,施瀉法透天涼(先淺後深,一進三退,輕按重提,行六陰數)。然後進行放血療法,在雙側大拇指少商穴各點刺後擠出血約1毫升左右。經上述治療後,患者體溫基本降至正常,神志轉清,面色好轉回病房後立刻解大便。治療1周後,患兒舌尖不再往外伸,四肢能活動,會主動側翻身,治療兩周後,患兒會說話,可以獨坐。

手足口病在中醫認為是由於外感時行邪毒所致,其病變臟腑主要在肺脾。肺主宣發肅降,司呼吸,外合皮毛,開竅於鼻,為水上之源;脾主四肢肌肉,司運化,開竅於口,為水穀之海。時行邪毒由口鼻而入,內犯於肺,下侵於脾,肺脾受損,水濕內停,而又在暑濕熱的夏季,與時行邪毒相搏,蘊蒸於外故發生本病。

小兒即病傳變的病理特點:易虛易實,易寒易熱。該患者身熱持續13日,不思飲食(納差),四肢無力,表明脾胃已受損。脾胃虛弱兼有實證如面赤、尿黃少、便結、煩躁不安等,是由於因虛致實的真虛假實或虛實夾雜,主要是因正氣虧虛無力抗邪。所以我們首先在足三里施行補法燒山火,補益脾胃,待正氣充足再施行瀉法透天涼及少商點刺出血,祛邪外出,促進身體康復。

臨床上,我們對一些重症手足口病患兒藥物治療無效時,採取該療法均取得滿意效果。

標籤:【退熱】【迅速】、【放血】、【針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