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低血壓病因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低血壓病因

2022年08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老年性低血壓和(或)合併暈厥者,其病因和誘因相當複雜,除心源性外,神經、內分泌和代謝性疾病等也相當多見。

 
1.心源性
 
(1)後負荷過重:1主、肺動脈或其瓣膜狹窄,致流出道阻力增加、心搏量減少,重要臟器灌注不足。2非對稱性肥厚型心肌病,致心縮中、晚期心搏量急劇下降、壓力階差增大。3肺動脈高壓、肺梗死,致右心心搏量減少,右心衰,肺循環血量下降,體循環淤血。
 
(2)前負荷不足:1風濕性心臟瓣膜病二尖瓣狹窄或老年二尖瓣鈣化而狹窄,致左心室充盈受阻,心輸出量下降。2左房黏液瘤,致左室中、晚期充盈不足,心搏量減少。3腔靜脈阻塞症,致周圍回心血量下降,心室充盈不足。
 
(3)心臟收縮機能不良:1冠心病勞力性低血壓、心肌梗死、心肌炎、心衰,致心肌有效做功下降,射血分數減少,重要臟器特別是大腦灌注不足。2心包填塞、縮窄性心包炎,致心臟舒縮功能異常,心室充盈欠佳,心搏量下降。
 
(4)心律或心率障礙、心臟起搏器功能失調,如Ⅲ度房室傳導阻滯、病態竇房結綜合征心率<40 次/min 或快速心律失常心室率>180 次/min,致心輸出量明顯下降;室性心動過速或室性逸搏心律,心肌多為無效做功,射血分數急劇、嚴重下降。
 
2.周圍神經或血管張力增高
 (1)迷走神經興奮性增高,如頸動脈竇等壓力感受器過敏,將衝動反射至心血管中樞,致心率、血壓下降。
 
(2)慢性酒精中毒、糖尿病、維生素缺乏症,致自主神經功能受損,血管調節機能障礙。
 
(3)體位改變:其所致的可逆性低血壓多為周圍靜脈淤血、血流緩慢、降血壓或利尿過度,當體位改變時,老年人的神經、血管和有效血容量來不及調整所致;不可逆性低血壓則多為特發性系統萎縮,自主神經和血管功能受損等所致;某些繼發性體位性低血壓也屬此範疇。
 
3.內分泌或代謝機能障礙
 
(1)嗜鉻細胞瘤,致過量兒茶酚胺中毒,在血壓急劇上升後出現心功能和周圍循環機能障礙。
 
(2)艾迪生病和低血糖症,致皮質激素分泌減少、代謝機能降低;能量不足,影響心、腦正常機能,周圍血管阻力下降。
 
(3)甲狀腺機能減退,致血中甲狀腺素濃度下降,從而減弱了它通過對自主神經、血管或代謝的正常調節而應發揮的升壓作用。
 
(4)類癌或高緩激肽症,致緩激肽和組織胺等擴血管物質過多,造成回心血流減少、低血壓以至暈厥。
 
(5)酸中毒和電解質紊亂,致心功能受損、血管阻力降低。
 
4.尿毒症或腎透析術後 長期臥床和利尿劑應用不當等,致電解質紊亂,有效血容量不足,血中部分縮血管物質丟失,心肌收縮力下降,血管調節機能不良,血容量不足,回心血量和心輸出量減少。 
5.麻醉、手術或交感神經節切除術後 麻醉劑應用不當,術中出血量過多或合併嚴重心功受損、心肌梗死等;交感神經節切除後血管調節機能不良,外周阻力下降,周圍血回流不暢以及心輸出量不足等共同影響血壓。
 
6.中樞神經機能障礙、自律神經功能不全如Shy-Draqer‘s 症、帕金森病腦血管病和脊髓病等都可致血管調節不良。
 
7.藥物 擴血管藥、降血壓藥、抗心絞痛藥、抗心律失常藥、鎮靜藥、三環類藥、胰島素過量等均可使血壓降低甚至引起嚴重低血壓。
 
8.其他 如各種休克、惡性貧血、紅細胞增多症、失血、脫水、主動脈夾層血腫和主動脈弓綜合征等,也可通過不同的機制降低血壓。

標籤:【病因】、【低血壓】【老年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