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乳的媽媽催乳2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缺乳的媽媽催乳2妙招

2022年08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對嬰兒來說,母乳的各種營養不但配得剛剛好,由於嬰兒的腸胃消化及腎臟排泄功能還沒發育完全,無法承受過量的蛋白質與礦物質。因此母乳餵養對寶寶最好,但產後媽媽卻面臨一個很大的問題:乳汁缺少。

 

乳汁是寶寶來到人世的第一飲食,媽媽的乳汁豐足與否,直接關係到嬰兒的健康。但由於產後的飲食、情緒、工作或睡眠失調造成肝氣鬱結、氣血虛弱,很多媽咪會出現缺乳現象。那麼,不妨試試以下的催乳飲食調理方案。

秘傳湧泉豬蹄

 

食譜原料:

環留行10克,漏蘆10克,母丁香6克,天花粉15克,殭蠶10克,穿山甲10克,豬蹄一對。

製作方法:

水煎諸藥3次,每次均去渣留汁,用藥液煮豬蹄至爛即可。飲湯吃豬蹄,分頓服食。

健康提示:

豬手味甘、鹹,性平。作用較多,如《隨息居飲食譜》所載,能“填腎精而健腰腳,滋胃液以滑皮膚,長肌肉可愈漏瘍,助血脈能充乳汁,較肉尤補。”但一般多用來催乳,治產後氣血不足,乳汁缺乏。

適合症狀:

產後乳汁不下,乳房脹痛,按之有塊,觸痛。

 

黃花通草豬肝湯

 

食譜原料:

黃花菜30克,花生米30克,通草6克,豬肝200克。

製作方法:

將黃花菜30克、通草6克加水煮湯,去渣取汁,入花生米、豬肝煲湯。以花生米熟爛為度。吃豬肝、花生米,飲湯,每日一劑,連服3天。

健康提示:

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具治燥咳,反胃,浮腫,腳氣,乳婦奶少,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之功效。豬肝中富含蛋白質、卵磷脂和微量元素,維生索A,其中的鐵、磷,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

適合症狀:

產後乳汁量少,乳房柔軟,食慾不振。

標籤:【妙招】、【2】、【催乳】、【媽媽】、【缺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