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之大氣污染猛於非典? | 養生知識網

 

A-A+

地球日之大氣污染猛於非典?

2022年08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什麼與我們接觸最多?當然是空氣了,我們無時無刻與空氣“親密接觸”。可是,大氣“病重了',賴以生存的大氣環境岌岌危,我們的健康也收到嚴重的挑戰。不過,我們還是可以認識大氣污染的危害,有針對性的最高限度地降低大氣污染給我們的傷害,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一、大氣污染的危害。

1、大氣污染對健康的危害。空氣是人類生存所必需,空氣被各種有害物質污染將直接或間接影響到人們的健康。大氣污染是隨著產業革命的興起,現代工業的發展,城市人口的密集,煤炭和石油燃料的迅猛增長而產生的。空氣中二氧化硫的主要危害是刺激和腐蝕呼吸道黏膜,引起炎症和氣道阻力增加,繼續不斷作用會導致慢性鼻咽炎,慢性氣管炎等。兒童免疫能力降低,易感染傳染性疾患,使慢性氣管炎患病率增加。有慢性呼吸系統疾患的兒童,長大成人後,又有可能導致慢性肺部疾病患。燃煤型污染物危害健康的現象,在一些污染較重的城市已經明顯的引起呼吸道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增高;有文獻報道,支氣管哮喘上呼吸道感染病人求診次數與周圍空氣中顆粒物污染水平有關。

2、硫酸霧和酸雨    大氣中二氧化硫可被氧化成硫酸霧,隨飄塵直接進入肺泡。它的危害作用比二氧化硫大10倍。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危害居民健康,腐蝕建築材料,破壞生態系統,造成了巨大經濟損失每年多達200多億元,已成為制約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汽車尾氣和光化學煙霧 從近幾年城市大氣環境質量監測結果來看,雖然煤煙型大氣污染源的治理取得了顯著的效果,但城市大氣環境整體質量卻沒有得到明顯的改善,有些指標的監測結果還呈遞增趨勢,說明大氣污染源的結構在發生變化。



3、汽車尾氣。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們普通感到濃重的污染物刺激咽喉和眼睛,咳嗽,呼吸不暢。主要污染物是: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顆粒物、碳氫化合物,苯並(a)芘和鉛等。尤其是含有較高濃度的苯並(a)芘和鉛。苯並(a)芘在體內是強烈的致癌物質。鉛影響造血功能和神經功能,特別是影響嬰幼兒、兒童和青少年神經和智能的發育。碳氫化物、氮氧化合物、醛類等污染物,在陽光紫外線作用下相互作用,可以生成光化學煙霧,使毒性加劇。從以上的分析和實際情況來看,汽車尾氣對環境造成了嚴重的污染,危害居民健康,尤其對老人、嬰幼兒、心肺疾病患者以及交通警察的身體健康危害更大。

二、大氣污染的養生食療大氣受污染了,單憑個人能力不能完全治理,但是我們可以完全照顧好自己,適當多吃些具有排毒功效的食物,這樣可以將吸入的各種污染物質盡快排出體外。



1.肝臟排毒。可以說肝臟是我們人體唯一的一個解毒器官,如果它的功能受損的話將會嚴重影響整個人體的健康。因此專家特別提醒,在這個極度污染的時期裡,必須要多吃些能夠幫助肝臟解毒的食物。比如像胡蘿蔔、大蒜、葡萄、無花果等,這些食物的排毒功效都十分的明顯。除了要注意多吃些具有排毒功效的食物之外,還要注意多喝水,這也是幫助肝臟排毒的有效方法。

除了以上這些食物之外,還有像黃瓜、櫻桃等食物同樣不能少,因為這類食物可以幫助我們有效的給腎臟排毒。還有魔芋、黑木耳、海帶、蘋果等,這些也都是很好的排排毒食物。

2.魚腥草。可以說我國東北地區是沙塵暴的重災地區,每年的一段時間裡總是沙土飛揚,因此專家特別提醒這部分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必須要多吃些具有解毒以及排毒功效的食物。比如像魚腥草,我國中醫指出魚腥草具有非常有效的排骨功效,並且還是全身排毒。魚腥草的食用方法有很多,除了可以直接涼拌食用之外,同時還可以煮水飲用。


準備干的魚腥草50克至100克、紅棗15粒,然後將魚腥草清洗乾淨,紅棗去何後同樣清洗乾淨。放入鍋中加適量的清水,煮沸後用小火再煮20分鐘,最後去渣飲用即可。

3.排毒粥。在空氣污染嚴重的這段時期,我們在平時生活中應該盡量的多吃些各種具有排毒功效的食物,除此之外還應該多吃些具有增強抵抗力的食物,以此來保護人體健康。比如像牛奶、羊肉、五穀雜糧等,這類食物對人體免疫力都具有很好的提高作用。尤其是一些空氣污染嚴重的地區,這部分居民還應該多吃些排毒粥。

準備胡蘿蔔、蘋果、小麥芽等是食材,全部都清洗乾淨後切成片,然後和催芽1厘米左右的小麥芽一起放入搾汁機搾汁,日常飲用即可。

環境保護中大氣污染是全球性的重大問題。日益惡化的生活環境,給人類生存帶來了極大的威脅。加強環保意識和環境衛生知識的教育,積極主動地保護環境應深入到每個人的生活中去!

標籤:【大氣污染】、【防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